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名医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名医类案-卷一-沓风(附漏风)

  • 文章导读:名医类案-卷一-沓风(附漏风)

           琇按:《素问•风论》曰:饮酒中风则为漏风,又:外在腠理则为泄风。
           安阳武都里成开方,自言以为不病。臣意诊之,谓病苦沓风,三岁,四肢不能自用,使人喑,(失音也。)喑即死。今闻其四肢不能用,喑而末死也。病得之数饮洒,以见大风气。(琇按:《经》云:肺热叶焦则生痿躄,兹谓饮酒见大风气,是肺为风邪所伤,故痿而失音也。又云:脾病而四胶不用,则脾土亦为酒湿所伤矣。)所以知成开方病者,诊之,其脉法奇,《咳》言曰:藏气相反者死,切之,得肾反肺。(琇按:涩而短也。)法曰三岁死也。(《史记》)
           江少微治黄三辅,年逾四旬,醉饮青楼,夜卧当风,患头痛发热,自汗盗汗,饮食不进,医治十余月,罔效。诊得六脉浮洪,重按豁然,饮酒当风,名曰漏风,投以白术泽泻,酒煎,而热退,汗仍不止,心口如水,此思虑所致,与归脾汤加麻黄根、桂枝,十数服而愈。头痛不已,用白萝卜汁吹入鼻中,立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