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得心集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得心集医案-卷一-伤寒门

  • 文章导读:得心集医案-卷一-伤寒门

           阳症似阴
           吴双龙乃室,得伤寒病,信巫不药,渐至潮热大作,胸前板结,谵语耳聋,数日未食,犹不服药,遂尔神识昏迷,眼翻牙紧。合室惊惶,延余治之。脉得细涩,十指微冷,面色黄白,问之不饮汤水,潮热时有时无,俨然虚极之象。细审此症,寒邪成热为阳,其返成阴候者,古人谓大实有羸状,即此类也。又河间云:郁热蓄盛,神昏厥逆,脉又滞涩,有微细欲绝之象,使投以温药,则不可救矣。盖其初原因伤寒失表,遂入于里,寒郁成热,热极变寒。理宜表里两解,治以柴胡薄荷、菖蒲、大黄枳实甘草等味,急服两剂,连泄三次,潮热大作,口反大渴,知其里舒热出。三焦经络之热法当清之,以竹叶石膏汤四剂而安。
           竹叶石膏汤仲景
           竹叶 石膏 人参 甘草 麦冬 半夏 粳米 生姜
           误下呕泄
           危廷阶年二十,始病发热恶寒,进表散药二剂,汗已大出,热仍不解。更医又用柴葛解肌之法,反增气逆干呕,胸前板结。一医进大柴胡汤一剂,遂尔腹中雷鸣,利下不止。其父亦知医理,邀集同道相商,交口当进七味白术散,余独议曰:仲景云胸中实,下利不止者死。其父惶悚,诸医默然。余又曰:此真谓之死症耶?但症极险耳,俟吾以法治之,二剂可收神效。其父且惊且喜,及见疏方,乃生姜泻心汤,又疑芩连不服,余曰:此症吾揣摩有素,非一时之拟用也。服下果然呕热顿止,但渴泄未止,更与甘草泻心汤,呕利随止。归语门人,门人不解,因诲之曰:此症头绪错杂,无非汗下伤胃,胃中不和,客气上逆,伏饮抟结聚膈。夫胸前板结,即心中痞硬也。胃虚火盛,中焦鼓激,以致腹中雷鸣。盖火走空窍,是以上呕下泄也。生姜性温,善助胃阳,甘草味甘,最益胃阴。因仿长沙之诀,汗后胃虚,是阳气外伤,故用生姜之温以助阳;下后胃虚,是阴气内伤,故用甘草之甘以补阴。药仅更一味,意则有二,先后两剂,欲起一生于九死者,敢操无师之智哉?门人问曰:甘草补阴止利之义,先贤开导来学,但此症胸前板实,生姜散满,固其宜也,吾师复用甘草,独不虑其资满乎?答曰:甘草味甘补土,土健而满自除也。况施火性急迫,阴气不守之症耶!且甘草之功用甚长,惟仲景之圣,方知举用,试观发表药中,如桂枝麻黄、大小青龙辈,必用甘草者,欲以载邪外达,不使陷入阴分也。若邪入里,必无复用甘草之理,如五苓、承气、陷胸、十枣诸方,俱不用也。至桃核、调胃两方,以其邪兼太阳,尚属用之。若阴血大伤,竟重用甘草以复脉。可见前贤用药,取舍自有法度,而后之叶天士,黄宫绣辈,每视甘草为畏物,致令良药见屈,固不识此取舍之妙,又不察资满泄满之意也。又问曰:土健而满自除,则凡满症,俱不必忌乎?曰:非也。阴气内盛之满,法所必忌;阴气下亡之满,法所必施。如发表药中之甘草,必不可少;攻利药中之甘草,有断不可用者。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半夏泻心汤 仲景治伤寒下之早,胸满而不痛者,为痞。身寒而呕,饮食不下,非柴胡症。
           半夏 黄芩 黄连 甘草 人参 干姜 大枣
           本方除人参再加甘草,名甘草泻心汤。
           本方加生姜,名生姜泻心汤凡用泻心者,皆属误下之症,非传经热邪也。
           误下胀满
           何挺芳患伤寒病,服表散药而头痛,身痛,发热,恶寒诸症已除,可知表邪固解。惟大小便不利,咳唾多涎,医者不察,拘于伤寒法中有表邪既除、里邪可下之说,误与承气一服,遂至通腹反满,呕逆上气。前医再视,骇然辞去。余视口不渴,身不热,且脉来弦滑,知无热邪实结在里,不过痰饮阻滞肠胃,承气苦寒,徒损胃气,以致传化失常,湿邪不走,痰饮愈逆,故胃气愈乱,胀满愈增也。当取五苓散,重桂化气利湿,加入陈半,甘遂,和中逐饮,一剂二便俱通,病者立时精神爽利,未劳再剂而愈。盖气化湿走,又病机中,当以小便不通之为标急也。
           五苓散仲景
           猪苓 泽泻 茯苓 白术 官桂
           误治传经
           龚初福,初起畏寒发热,腹痛而呕,医以柴胡当归之属治之,更加大热。继以藿香砂仁温中之药,愈加沉重,以致人事昏愦,言语声微,通身如火。然发热犹衣被不离,四肢时冷,有如疟状,时忽痛泄,昼夜不寐。欲服归脾理中药未决,与余商,余诊之曰:此症全为药误,病之初起,原是太阳腑症,若以五苓散投之,得非对症之药乎?奈何以柴胡引入少阳,当归引入厥阴,病剧,又误以藿砂香燥之药,而劫其胆之津液,以助其火,又安得寐?而乃以久病体虚,欲服归脾理中之剂,岂相宜耶!夫寒邪郁而成热,颠倒错误,已成坏症,理宜急通经络,而兼以直降其郁火,庶几寒去而热除,热除而人事清,人事清而寤寐安矣。以仲景附子泻心汤,附子以通经,芩连以降火,正合其宜。乃渠犹畏芩连之凉,竟不肯服,力争之,一剂,大便下泄,小便红赤,再剂,诸症悉除,惟不寐,加入温胆汤,四剂而痊。
           附子泻心汤
           大黄 黄连 黄芩 附子
           温胆汤
           陈皮 茯苓 竹茹 半夏 甘草 枳实(或加姜枣)
           阳邪入里
           吴秀华,时值秋尽,头痛畏寒,略有潮热,食减便泄,来寓索方。予视面色晦黑,舌色干裂,因告之曰:内有湿热,外感风寒,当节口腹,免成疟痢,疏与小柴合平胃与服。病已霍然,殊伊归里,房室不谨,食物不节,疟症果起。其疟寒少热多,自汗口渴,不能自支,自服理中丸,次日疟发颇重,延医称为热症,与石膏知母之属,热势虽轻,却无退刻,乃热邪内陷,非热邪外解,果然里急后重,下痢红白相兼,烦渴谵语,其势转重。延予视时,人事昏惑,细按其脉,弦数劲指,重按有力,上则呕逆胸满,下则后重逼迫,中则腹痛拒按,且身虽发热,尚有头痛畏寒,此热邪内陷,气血怫郁,充斥三焦,故有谵语妄见,是表里内外交困,棘手重症矣。反复思议,非表里交攻之法,势所难挽,与仲景治伤寒发热,汗出不解,阳邪入里,热结在里,表邪未除,里邪又急之例相符,处以大柴胡汤,寒热红白顿除,谵语亦息,仍与前汤,除枳实再进而安,后与甘寒而健。噫,圣人之法,布在方策,倘能寻其端倪,而起一生于九死者,岂非仲景之徒哉。
           大柴胡
           柴胡 半夏 黄芩 芍药 枳实 大黄 姜枣
           失表发黄(二条)
           仁元,佣工也,躬耕田亩。年及半百,时值暑月,发热畏寒,未药已痊,渐次肢体怠惰,头腰重坠,通身带浮,面色黄,唇舌指爪皆白,二便如常。告于余,余曰:此乃太阳病,未经发表,邪陷肌肤之中,非湿热发黄之证也。次早诊脉,按得三部浮紧而数,时或喘咳,复告余曰:已服黄疸草药,头上如蒙,腰间愈重,四肢忽麻,胸前时紧。余曰:昨之所拟,更无疑矣。以仲景麻黄汤加厚朴,连服四剂,每剂令啜热稀粥以助药力,俱得微汗。头腰方轻,症稍减,然脉象仍如前,与五积散一料,药完而病愈矣。
           五积散
           白芷 陈皮 厚朴 当归 川芎 芍药 茯苓 桔梗 苍术 枳壳 半夏 麻黄 干姜 肉桂 甘草 葱 枣
           麻黄
           麻黄 杏仁 桂枝 甘草
           王富春,新婚匝月,得太阳伤寒病,头痛,发热,畏寒,误用补剂,邪无出路,遍身骨节疼痛,满头大汗热蒸,其面目如橘色之黄,其小便如栀子之汁,所服皆清补疏利,势愈迫切,诸医技穷,始延余诊。幸脉无阴象,腹无满结,胸无呕哕,谓曰:此症虽危,吾一剂立愈。其家且疑且信,服之果然,原仲景《伤寒论》中,有太阳病失汗,一身尽痛,头汗发热而黄者,有麻黄连翘赤小豆汤之例,盖发汗利水,令郁拂之邪,表里两解之意耳。
           附:王富春愈后,其妻一日微觉飒飒寒热,少腹疼痛,小水紧急,欲解不出,痛甚牵引腰胯,两目花乱,头重莫举。其家见症急厉,告诸母家,诸医群集,曰寒曰火,莫辨其症。余曰:小腹痛引腰胯,小便不利,头重眼中生花,岂非阴阳易之症乎?处逍遥汤,调烧褌散,药下果验。
           按:阴阳易症,男病新瘥,与女交,其病遂遗于女;女病新瘥,与男交,其病遂遗于男,故名。褌,裤裆也。(男澍谨识)
           柯韵伯先生云:此证无内外因,本非伤寒,而冠以伤寒者,原其因也。因淫情之不禁,而余邪得以乘其隙而移患于无病之人,顿令一身之精气神形,皆受欲火之害,是不病于伤寒,而病于阴阳之易,故未可以男女分名也。夫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阴虚而淫邪凑之,故少气飒飒寒热,不能运躯,头重不举,身体皆重。精神散乱,故眼中生花,邪中于阴,故阴中拘挛,痛引腰胯,少腹里急,小便不利耳。谅非草木之味所能愈,仍须阴阳感召之理以制之,斯褌裆之以意相求也。褌裆者,男女阴阳之卫,阴阳之以息相吹,气相聚,精相向者也。卫乎外者,自能清乎内,感于无形,以之治有形,故取其近阴处,烧而服之。形气邪感得其隐曲,小便自利,乃清阳出上窍,浊阴归下窍,而诸症悉除矣。然女病可服男褌,男病亦可服女褌,仍合阴阳交易之理,格物之义。至秽之品,为至奇之方,愚谓前贤用药奥旨,非立言阐发之,乌能使后人测其端倪,知所取法而推行之也!(男澍再识)
           麻黄连翘赤小豆汤
           麻黄 连翘 杏仁 甘草 赤小豆 姜枣逍遥散局方 柴胡 白芍 当归 白术 茯苓 甘草 薄荷 煨姜
           汗不得法
           辛卯冬月,有同道长子,患伤寒病,畏寒头痛,发热无汗,屡服发散,汗不能出,热不能止,变痉而逝。其次子旋得此症,连进发表,皮肤干涩,发热愈炽,同道骇怖请视,告余曰:明是寒邪伤营,见症俱属外感,奈何汗之不应,又岂死症耶?余曰:辨症虽真,未能相体故耳。郎君关弦尺迟,面白露筋,乃中气虚而血不足,故寒邪外感,非滋其血液,何能作汗?汗既不出,热何由解?宜与当归建中汤。同道又欲减除饴糖,余曰:建中之用,妙义正在于此。且糖乃米谷所造,所谓汗生于谷也。如法啜之,果微汗热退而安。愈后同道尚不自悔,复向余曰:吾意亦如是耳。余知彼欲掩其过,而逞其能也。壬辰春,复闻乃郎患中虚气痛,缘脾向虚,肝木自强,且春升木旺之际,正宜补土荣肝,反以极力消导,竟堕前功,殊可惜耳。
           仲景建中汤(加当归
           桂枝 生姜 芍药 甘草 大枣 饴糖风湿相搏
           高汉章,得风湿病,遍身骨节疼痛,手不可触,近之则痛甚,微汗自出,小水不利,时当初夏,自汉返舟求治,见其身面手足俱有微肿,且天气颇热,尚重裘不脱,脉象颇大,而气不相续。其戚友满座,问是何症,予曰:此风湿为病。渠曰:凡驱风利湿之药,服之多矣,不惟无益,而反增重。答曰:夫风本外邪,当从表治,但尊体表虚,何敢发汗?又湿本内邪,须从里治,而尊体里虚,岂敢利水乎?当遵仲景法,处甘草附子汤,一剂如神,服至三剂,诸款悉愈。可见古人之法用之得当,灵应若此,学者可不求诸古哉。
           甘草附子
           甘草 附子 桂枝 白术湿热内攻
           张怀久乃郎,年方及冠,遍身忽发疮疹,形如麻粒,询诸疡科,内以凉血托里之剂,外以药汤沐浴,其疮尽伏,以致湿热内攻,恶寒发热,头痛身疼此表邪确据,延医又误为疟症,投以清脾饮服之此误认为半表半里,以致寒不成寒,热不成热,人事昏惑,绝粒不进。乃叩于余。脉颇浮数,问之不应,扪之身热,视之唇舌俱淡,此风热内蕴,抑遏于中,若不外达,势必内攻脏腑,机窍尽闭而毙,当与升阳之药,提出肌表。与升阳散火汤二剂,遍身发热,躁扰不安,其家惊惶,促余再视。其身虽热,而问之能答,则神识将清,且粥饮亦进,则胃气有权,余曰吉也。夫躁扰不安者,正邪气外达之征,明日毒气外出,则内可安,更与辛凉解表之法,以人参败毒散二剂,果然疮疹尽皆发出,形如绿豆粒,再与前法,疮皆灌脓结痂而安,仍与清散药而健。须知此症若不如此施治,脏腑能堪此毒乎?
           升阳散火汤(东垣)
           葛根 羌活 防风 升麻 甘草(生炙) 柴胡 独活 人参 白芍 姜枣
           人参败毒散(活人)
           人参 羌活 独活 柴胡 前胡 川芎 枳壳 桔梗 茯苓 甘草 薄荷 生姜
           同症异治
           许庆承之子,及黄起生之弟,年俱二十,同患瘟疫,医进达原饮,大柴胡汤,潮热不熄,燥渴反加,因而下利谵语。许氏子,病经两旬,身体倦怠,两目赤涩,谵语声高,脉来数急,知其下多亡阴,所幸小水甚长,足征下源未绝,与犀角地黄汤,加蔗汁、梨汁、乌梅,甘酸救阴之法,频进而安。
           附:黄氏弟,悉同此证,但此病不过三日,即身重如山,躯骸疼痛,谵语重复,声微息短,脉来鼓指无力,此病虽未久,然表里有交困之象,阴阳有立绝之势,急进十全大补汤,重加附子二十剂始安。夫同一潮热燥渴,同一谵语下利,而用药角立,毫厘千里,岂易言哉!
           犀角地黄汤
           犀角 地黄 白芍 丹皮(或加芩连)
           十全大补汤
           地黄 当归 川芎 芍药 人参 白术 茯苓 甘草 黄芪 肉桂风温(答问附)
           家万生廷诏之子,春杪远归,头痛寒热,默默欲睡。医者不知风温之症,当用清凉之法,误作伤寒之病,而以辛温之药,渐至神识昏迷,谵语不食,大便不通,小瘦或遗,与水则啜一口,与粥亦啜一口。延余两门人同治,汪生争用附子干姜,陈生争用芒硝、大黄,两争莫决,急延余视,两生俱称脉象模糊,余诊亦然,及抉齿视,舌白干刺,唇虽干,而色稍淡。脉与症参,病邪不在脏腑,仅在三焦,因谓汪生曰:尔以为诸虚乘寒,有神虚谵语之例耶,但舌不应干刺。又谓陈生曰:尔以为三阳传经,有胃实谵语之条耶,然舌色不应尽白。究竟温脏攻腑,俱属偾事,盖此症,乃风温热邪蒙闭上焦气分,致令肺气痹极,古称郁冒者即此症也。但有入气入血之分,若入血分,则邪在膻中之内,此则仅入气分耳。夫肺主气,气阻血亦不行,故脉模糊,然亦重按触指。上焦不清,则胞中之络外蒙闭,故神昏谵语也。浮障之邪,惟与轻清味淡之药可得去也,汪生问小便自遗如何?答曰:曷不闻肺与膀胱司气化,热甚而阴挺失职乎?陈生又问大便不通如何?曰肺与大肠相表里,且天气不怖,地道亦阻之说。吾已讲明有素,何遽忘耶?两生愕然,促以疏方,佥用杏仁、杷叶、知母、通草、蒌皮、山栀皮、竺黄、灯草,药下安睡,大便果通。次早复视,能述病苦,再加琥珀镇心安神而安,仍以清肺药而健。越日两生叩曰:风温邪入气分之治,既闻命矣,但未知邪入血分,当以何法治之?答曰:若邪入血分,则入胞络之内,舌苔当必黑刺,而凉膈、导赤、黄连阿胶鸡子之属,养阴退阳之法,按症举用,以积热藉以宣散,而心胸和畅,脉渐以生。又曰:风温初起,脉症如何,治当何法?曰:温症甚该,凡春温,温热,湿温,暑温,风温,以及温疫,大头瘟,皆不可汗。故书曰:温邪忌汗也。今仅举风温之症言之。发热头痛,状似伤寒,但自汗身重多眠。夫身重似伤寒,然寒应无汗,自汗似伤风,而风应身轻,此当辨也。且鼻息多鼾睡,语言多难出,脉象尺寸当俱浮,唇口齿舌当不润,无非风温酝酿之机,此当辨也。总由表邪蓄热,故曰风温治之之法,当与辛凉解表,如葛根薄荷防风杏仁连翘、通草、白薇、甘草之属,内清经络,外彻肌肤,清温而不阻风之出路,驱风而不助温之暴虐,庶内外之邪,表里两解,为清散法也。若犯香苏羌独葱姜陈半,是以温治温,故在禁耳。两生退而喜曰:既闻风温入气入血之治,又闻诸温忌汗之理,真所谓闻一得三。
           夏伤于暑
           傅瑞廷,六月新婚后,触暑病热,头脑大痛,误用补剂,大热焦渴,医以瘟疫热症治之。凡清解疏利,升散养阴之药,治经数月,而病不瘳。节届大雪,始延余诊。视其形瘦面垢,身热谵语,自汗多渴,头痛有如刀劈,脉来长而不洪。是时医巫浩费,家计已索,病者因头痛难任,其叔孔翁曰:尚可治否?余曰:可治。戚友咸问病名,余语以暑邪之症,众诧为不然。问曰:何以知之?余曰:以气虚身热,谵语自汗,合于面之垢,脉之长而知之也。因请用药,余曰:甘寒解暑之剂,惟有天生白虎一方。旋重价觅至二枚,先将一枚破而与之。病者心躁口干,见辄鲸吞虎嗜,顿觉神清气爽。因再求瓜,家人止之,余更与之。食毕汗收渴止,头痛如失。但暑邪虽解,而阴气被阳热之伤尚未复也。夜仍微热,咽微干,睡不寐,仿仲景少阴病,咽干口燥不得卧之例,处黄连阿胶鸡子汤,三服而健。
           黄连阿胶鸡子汤
           黄连 黄芩 芍药 上三味煎去滓。入阿胶烊尽,少冷入鸡子黄,搅匀服。
           温热传变
           车觐廷妻,傅羽仪令爱也。初日,恶寒发热,次日大热不寒,饮水不辍,唇焦,红舌燥裂,大便闭,胸前板痛,烦躁莫当。余诊之,脉纯躁无静,刚劲冲指,谓曰:此乃温热病,非伤寒症也。若伤寒症,从皮毛而入,由传变渐入于胃,结成可下之症。至温热病,从口鼻而入,不由传变直入而附近于胃,结成大下之症。其来路异,其去路一也。然此症才二日,即一团邪热内结,如火燎原,其势已极,亦温热病之最速者,须防物极则反,或有痉厥之变,稍迟,有朽肠腐胃之事矣,是所谓急症急攻,无庸迂缓。疏方以凉膈散,大黄重用。药方煎时,掀衣发狂,怒目而视,牙关略紧,面红目赤,扬手掷足,乃邪火一概上冲,莫可止遏之势。忙进前药,灌至半,势稍平,剂终,人事略醒,自索前药,以其滓再煎服之,随取前方再进一剂,其病悉清。讵调摄不善,半月后,因口角盛怒,时见微热,初不以为意,倏于某日申酉刻,自觉难支,晬时声音悉闭,奄奄一息。问其苦否,但点额摇头,可见心地尚明,惟哑不能声耳。尤有奇者,腰以上发热去被,扬手摸胸,腰以下畏寒厚覆,两足僵直。医数辈,未敢下药,举家慌甚。羽兄即夜来请,余念知己之女,戴月而往,诊脉寸部浮数,尺中紧涩,似乎上下阻截,因其症从未经见,方非易拟,然目睹其状,心甚怜之,兼之房中稚子失乳,老姑抚孙相哭,吾大为踌躇,默以其症,证诸经旨,以冀一悟。其夫含泪问曰:前日重恙,幸叨再造,今复病此,先生亦蹙额无法耶?答曰:斯疾大奇大疑,泛泛一视,难明其理,吾正在谛审,且止啼哭,吾自当竭诚,以报知己。因环步思议,已而笑谓曰:此症虽奇,吾得之矣。窃思人身之气,全赖肺以运之。今上下不通,无非治节不行,失其常度,而为上热下寒之症。其上热下寒之由,盖前此温邪未得清解,今复加感冒,又值大怒,其气愈阻,愈阻愈结,其气遂横于胸。其热邪因气不流行,仍亲乎上,热多动,必扰其血,故见上热去被之症。其寒邪新感,亦因气不流行,仍亲乎下,寒多静,必滞其血,故见下寒僵硬之症。总因气结于胸,不能周流,以故旧热新寒,各随上下而相亲,热自热,寒自寒,俨然分疆界焉。曰:此先生大开生路之论,未知古圣亦有此论否?余曰:大哉问也,吾为子悉言之。尝读经曰:气并于阳,血并于阴,此上下相亲之义也。曰:其声哑如何?曰:夫声音发于肺,肺为娇脏,最易受伤。今气已结,更被热邪伤之,又被寒邪塞之,欲其出声,其可得乎?譬之钟磬,内以物塞之,外虽重敲,冀其响不可得。是其病之所受,全在于肺,法宜先开肺气而祛寒,使气宣通,热得下流,而胸结可散;后泻其蕴热,则肺可清,而壅塞自除。时际鸡鸣,疏方先以乌药顺气散一剂,以开肺气而祛寒。比晓遍体微汗,下身发热减盖,脚可屈伸,胸前亦宽。惟声音虽出,犹不清,时仍哑,日出进泻白散,合白虎加桂枝汤,此方足以泻热而清肺。一剂潮热悉退,声音清亮,前后两剂,病如冰释。后以保肺生津之药调理而健,观者钦服。
           白虎汤
           石膏 知母 甘草 粳米
           凉膈散
           连翘 甘草 薄荷 大黄 栀子 竹叶 芒硝 黄芩 蜂蜜乌药顺气散
           乌药 橘红 麻黄 川芎 白芷 桔梗 枳壳 僵蚕 干姜 甘草 加葱、姜
           泻白散
           桑白皮 甘草 地骨皮 粳米
           咳嗽失血(三条)
           李赓扬先生,苦诵读,馆僧寺,冬月衣被单薄,就炉向火,而严寒外束,虚热内蕴,渐致咳嗽吐血,医者见其神形不足,谬称痨损,日与养阴之药,遂至胸紧减食,卧床不起。余诊其脉,六部俱紧,重按无力,略有弦意,并无数大之象。密室中,揭帐诊脉,犹云恶风,被缛垫盖,尚背心寒凛。按脉据症,明是风寒两伤营卫之病,若不疏泄腠理,则肺气愈郁,邪无出路,法当夺其汗,则血可止。经曰: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奈体质孱弱,加以劳心过度,不敢峻行麻黄,然肺气久闭,营分之邪,非麻黄何以驱逐?考古治虚人外感法,莫出东垣围范。因思麻黄人参芍药汤,原治虚人吐血,内蕴虚热,外感寒邪之方,按方与服,一剂微汗血止,再剂神爽思食,改进异功合生脉调理而安。亦仿古治血症,以胃药收功之意也。然余窃为偶中,厥后曾经数人,恶寒脉紧咳嗽痰血者,悉遵此法,皆获全效。可见古人制方之妙,医者平时不可不详考也。
           麻黄人参芍药汤
           麻黄 芍药 黄芪 当归 甘草 人参 麦冬 五味 桂枝
           生脉散
           人参 麦冬 五味
           徐晓窗,年逾五十,形伟体强,忽患潮热咳血,楚南诸医,咸称血因火动,叠进寒凉,渐至胸紧头疼,不能自支。于是检囊归家,坐以待毙。延医数手,无非养阴清火。迨至饮食愈减,咳红日促,予按脉象,紧数之至,且病经数月,而形神未衰,声音犹重,肌肤虽热,而厚衣不除。久病面色苍黑,额痛时如锥刺。内外谛审,并无内伤确据,一派外感明征。伏思表邪入阴,扰乱营血,必当提出阳分,庶几营内可安,乃以参苏饮除半夏,加入止嗽散与服二剂,助以热粥,始得微汗,似觉头疼稍减,潮热颇息。以后加减出入不越二方,或增金钗麦冬,或参泻白散,调理一月,药仅十服,沉疴竟起。未尝稍费思索也。
           附:后李维翰先生,畏寒发热,脉紧无汗,咳嗽失红之症,医治弗效,慕名虔请。及余疏方,畏而不服,细为讲论,疑团稍释。奈前医纷纷,既不识表邪入阴之症,又不解夺汗无血之义,中坚阻之,而余独吹无和,以致热肠不投。越月见讣音悬市,自恨遇而不遇,抚躬一叹而已。
           参苏饮
           人参 紫苏 陈皮 枳壳 前胡 半夏 干葛 木香 甘草 桔梗 茯苓 姜 枣
           止嗽散
           桔梗 甘草 橘红 百部 白前 紫菀泻白散 方见前本门温热传变。
           温热不治(二条)
           黄成斋学博,外艰解组后,忧思百倍,今春面色如赭,坐谈口秽,神情张皇,若有所失,盖显孤阳不生之机。予见而骇之曰:足下神形面色,阳气独治,无阴以守,然尚不倦,得毋出于强勉乎?渠曰不然。又曰:人身负阴抱阳,阴阳交恋不露,所以生生不息。今神形相失,急当潜心静养,庶几亢阳自返,所谓静则阴生也。渠曰唯唯。厥后闻伊不但应酬不节,抑且多方会计。延至秋深,忽潮热不退,自拟因食物未节,屡进消导发散,因而汗出呕逆,乃邀余治。余固早知其病必重也,视之汗大如雨,身热烙手,舌苔满黄,口秽难闻,抑且绝粒不进,彻宵不寐,热微则神识稍清,热甚则神乱妄言,及诊其脉,洪大躁疾非常。余以谊关世好,而又金丹莫觅,直以病在不治之例辞之。盖《内经•素问》篇云:有病温者,汗出辄复热,而脉躁疾,不为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阴阳交,交者死也。人所以汗出者,皆生于谷,谷生精气,今邪气交争于骨肉而得汗者,是邪却而精胜也。精胜则当能食,而不复热。复热者,邪气也。汗者,精气也。今汗出而辄复热者,是邪气胜也。不能食者,精无俾也。病而留者,其寿可立而倾也。此《素问》之言,已属吻合矣。又《灵枢》篇云,热病已得汗,而脉尚躁盛者死。今脉不与汗相应,此不胜其病也。狂言者,是失志,失志者死。今见三死,不见一生,虽愈必死也。况叔和云:汗后脉静,身凉则安,汗后脉躁,热盛必难。余以揣摩有素,莫敢援手,盖攻邪保精,两难立法耳。闻余告辞后,旋延二医,商从表里两解,未逾日,气高不返而逝。惜哉,设当日春升相见之时,肯听予言,急捣养阴镇阳之药,转刚为柔,归于中和,加以潜心静养,虽有此番病累,决无汗后洪大躁疾之脉矣。笔此以为养生者鉴,并为业医者鉴也。
           车启南之子,年方二十,发热头痛,服表散药,汗出淋漓,而热反炽,更狂言乱语,口渴粥饮不进。其戚友知医者多,特邀余诊之。脉洪大急疾异常,尺肤烁指,余知此症,为阴阳交矣,坚辞不治。门人在旁,嘱其不可用药。余出复延二医相商,与竹叶石膏汤,众皆谓可,未晚果卒。次早门人问曰:昨车姓之病,愚辈视之颇轻,而先生直云不治者,何也?答曰:此症《内经》明有开示一款云:有病温者,汗出辄复热,而脉尚躁疾,不为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阴阳交。交者,死也。谓阴阳交尽也。凡治温症,若得战汗,理当脉静身凉,伤寒汗后亦然,今大汗既出,而热反炽,是汗为阴气之亡,而热为阳气之丧。夫汗为阴液,阴气既出,而孤阳独亢,因显躁疾之脉,已属不治,再加狂言乱语,是心肾阴精绝于内,神明越于外,合于脉之躁疾,其何以施救援乎?若能饮食入胃,游溢精气,或使精生于谷,尚可幸图于万一。今口虽渴,而粥饮不入,合于脉之躁疾,全失和缓之象,又无胃气矣。所谓今见三死,不见一生,虽愈必死也。吾侪身肩是任,可不见及此乎?门人促余笔之,以为后学之训。
           述治张高腾兄暑温病书
           予临斯症时,病已四五日矣。某月十一日,睹神呆色垢,烦冤莫耐,潮热微而恶寒,脉小数促,舌赤唇燥,溺短而艰,是暑温之邪,深陷于营,势非易治。姑与淡渗轻清之药,而溺愈不通,脉现涩小,因思温邪固不可缓图,而淋秘尤当急治。且数脉转涩,下元阴必不充,仿滋阴化气之法,下午随疏滋肾丸作汤亟进,溺始得长。次日便泄溺短,更用五苓散加知母、木瓜,而二便无恙。十三日复诊,其寒热烦冤之状仍若,脉仍小数促,盖温邪虽陷于营,其去路已非从下,必当提出于表,方为合法,遂给兰草分消饮连服,而恶寒发热之恙稍减其半。十五日复诊,脉舒不促,但数小不长,谅非滋阴清热之法不可。连日服之,而寒热更减二三,神始清,耳始聪,惟烦冤之状,尚未能解。十八日,脉转迟数,舌清唇红,但指尖时微冷,天庭倏潮热而不自觉,盖温邪虽从表达,然脉象迟为阳虚,数断阴亢,是身中素虚之阴阳,尤当亟调。夫养正邪自除,理所有也。因订附桂八味连服二日,而脉皆平,诸病稍退,自云嗳气犹带地黄之味,意拟丹泽之寒乎?故改附桂理阴煎,脉来数多迟少,固知剂中过助其阳,念日更用柔阴扶阳之药,一服而寐已安。是日再视,二便寤寐如常,是暑温之邪已解。但脉来右犹带迟,左犹带数,口甘唇红,当从中治。似此阴阳两虚之体,寒热错杂余邪,最宜斟酌,非刚不足以涤秽,非柔何以济其刚?孔氏曰: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不佞谨以治国之法,而通于治病可乎?其药味必嘉言所谓能变胃而不受胃变者宜之,故疏连理汤与服,连进二日,所喜药与病机相投,但未知鄙见有悖而理否。至善后之治,犹未敢臆揣,缘一病变态不常,四方水土有异,谨陈颠未,附质慧眼采鉴。而善后之法,是有望于高明焉。后闻病者至家,仍以理中加枸杞服,旬余而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