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内科杂病著作 >> 时疫解惑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时疫解惑论-上卷-论溲溺

  • 文章导读:时疫解惑论-上卷-论溲溺

           疫病之吉凶,视乎溲溺之多少,溲多则吉,溲少则凶,此与寒湿霍乱通脉四逆证之既吐且利,小便复利者,大异。尝见疫势险恶者,溲出涓滴,热如沸汤,其危殆者。即溲溺全无,然则溲溺之关系,岂不重哉。夫吐者水也,利者亦水也。《素问•灵兰秘典论》云:“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疫既吐利,则水不由三焦决渎以输布,而反供吐利之横流,三焦水道,早已废而不用矣,尚何决渎之可言也。考《伤寒•霍乱篇》以五苓散主治热多欲饮水之霍乱,后刘河间复广之以为甘露。今(复)复制之以为解疫。(受业陈寿柏谨按,五苓散用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共五味。刘河间,桂苓甘露饮,就五苓加滑石、寒水石、石膏、甘草,以肉桂桂枝共九味。吾师制庚申石膏解疫饮,复于甘露方去肉桂甘草,加银花、兰草、木瓜,以藊豆易白术,共十味。)盖利三焦,则水道通,决渎行,上焦如雾,中焦如沤,下焦如渎,水液不复蓄于肠胃,以助疫疟,而吐利斯止矣。古者洪水泛滥,禹疏九河,而后水土平成。医治时疫,不利三焦水道,何以能治吐利之横流哉。故(复)制庚申解疫饮也,除木瓜外凡九品,无不具有渗利水道之药效者,正深惧夫溲溺之不及也。征之《神农本草》,则滑石茯苓,主利小便也,猪苓、兰草,主利水道也,泽泻主消水也,惟石膏、凝水石、藊豆、金银花,虽无明文可征,然《别录》称石膏主三焦大热。《灵枢•本输篇云》:“三焦者,中渎之府也,水道出焉,属膀胱,是孤之府也。”按凝水石与石膏性近,是其利水功能,可以绎而知之也。《别录》又称藊豆主下气,金银花主身肿,则二品亦具有利水功能,是又可绎而知之者也。凡热霍乱转筋极者,此九品俱可增重,惟木瓜酸涩,不得倍用,诚恐溲溺由涓滴而癃闭耳。
           夫察溲溺之有无,可以占肾气之绝否。何则?盖水入于胃,出走中焦,游溢精气,布散上焦,上焦出气,以温分肉,养骨节,通腠理,气血管卫,相贯运行,后经两肾之济泌血液,化为尿水。《素问•逆调论》云:“肾者,水藏。”《上古天真论》云:“肾者主水。”尿水既化,乃循下焦,别回肠,注于膀胱,以为小便。此即《经脉别论》所谓:“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也。今肠胃水液,受疫毒之鼓荡,不俟中焦吸出,而已上涌为吐,下注为利,横流泛滥,势不可遏,火风消烁,刦尽阴精,使肾脏泌尿有权,三焦不失决渎,则水液运行,疫无凭依。
           虽日在瘟疫林中,疫亦不易病人也。惟烟酒声色之徒,肾气早已大伤,一病时疫,溲溺全无。《伤寒论•太阳篇》云:“阴虚,小便难。”“小便利者,其人可治。”“小便不利者,亡津液故也。”“得小便利,必自愈。”故(复)治时疫,善决死生之期者,全恃此诀耳。夫医门经籍,人皆习诵者也,奈何入宝山而仍赤手以出,毫无所得耶。余方一出,环境皆谤,甘服热药死,不愿凉药生,刦运为之,谓之何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