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内科杂病著作 >> 金匮要略方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金匮要略方论》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

  • 文章导读:

    中医人www.Tcmer.com文章主要介绍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中医书籍,金匮要略方论,!

    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

    (论一首 脉证九条 方九首)

    问曰:血痹病从何得之?师曰: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重因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加被微风,遂得之。但以脉自微涩,在寸口、关上小紧,宜针引阳气,令脉和,紧去则愈。

    血痹,阴阳俱微,寸口关上微,尺中小紧,外证身体不仁,如风痹状,黄芪桂枝五物汤主之。

    黄芪桂枝五物汤方

    黄芪三两 芍药三两 桂枝三两 生姜六两 大枣十二枚

    右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一方有人参

    夫男子平人,脉大为劳,极虚亦为劳。

    男子面色薄者,主渴及亡血,卒喘悸,脉浮者,里虚也。男子脉虚沉弦,无寒热,短气里急,小便不利,面色白,时目瞑,兼衄,少腹满,此为劳使之然。劳之为病,其脉浮大,手足烦,春夏剧,秋冬瘥,阴寒精自出,酸削不能行。男子脉浮弱而涩,为无子,精气清冷(一作冷)。

    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阴头寒,目眩(一作目眶痛),发落,脉极虚芤迟,为清谷,亡血失精。脉得诸芤动微紧,男子失精,女子梦交,桂枝龙骨牡蛎汤主之。

    桂枝龙骨牡蛎汤方 (《小品》云:虚弱浮热汗出者,除桂,加白薇、附子各三分、故曰二加龙骨汤)

    桂枝 芍药 生姜各三两 甘草二两 大枣十二枚 龙骨 牡蛎各三两右七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天雄散方

    天雄三两(炮) 白术八两 桂枝六两 龙骨三两

    右四味,杵为散,洒服半钱匕,日三服,不知,稍增之。

    男子平人,脉虚弱细微者,善盗汗也。

    人年五六十,其病脉大者,痹侠背行,若肠鸣、马刀、侠瘿者,皆为劳得之。

    脉沉小迟,名脱气,其人疾行则喘喝,手足逆寒,腹满,甚则溏泄,食不消化也。

    脉弦而大,弦则为减,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虚寒相搏,此名为革。妇人则半产漏下,男子则亡血夫精。

    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疼,手足烦热,咽干口燥,小建中汤主之。

    小建中汤方

    桂枝三两(去皮) 甘草三两(炙) 大枣十二枚 芍药六两 生姜三两 胶饴一升

    右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内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呕家不可用建中汤,以甜故也)

    虚劳里急,诸不足,黄芪建中汤主之。(于小建中汤内加黄芪一两半,余依上法.气短胸满者加生姜,腹满者去枣,加茯苓一两半,及疗肺虚损不足,补气加半夏三两)

    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肾气丸主之。(方见脚气中)

    虚劳诸不足,风气百疾,薯蓣丸主之。

    暮蓣丸方

    薯蓣三十分 当归 桂枝 干地黄 曲 豆黄卷各十分 甘草二十八分 芎穷 麦门冬 芍药 白术 杏仁各六分 人参七分 柴胡 桔梗 茯苓各五分 阿胶七分 干姜三分 白敛二分 防风六分 大枣百枚(为膏)

    右二十一味,末之,炼蜜和丸,如弹子大,空腹酒服一丸,一百丸为剂。

    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汤主之。

    酸枣汤方

    酸枣仁二升 甘草一两 知母二两 茯苓二两 穹穷二两(深师有生姜二两)右五味,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食伤、忧伤、饮伤、房室伤、饥伤、劳伤、经络营卫气伤,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大黄蟅虫丸主之。

    大黄蟅虫丸方

    大黄十分(蒸) 黄芩二两 甘草三两 桃仁一升 杏仁一升 芍药四两 干地黄十两 干漆一两 虻虫一升 水蛭百枚 蛴螬一升 蟅虫半升

    右十二味,末之,炼蜜和丸小豆大,酒饮服五丸,日三服。


    附方

    《千金翼》甘草(一云复脉汤)治虚劳不足,汗出而闷,脉结悸,行动如常,不出百日,危急者十一日死。

    甘草四两(炙) 桂枝 生姜各三两 麦门冬半升 麻仁半升 人参 阿胶各二两 大枣三十枚 生地黄一斤

    右九味,以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昧取三升,去滓,内胶消尽,温服一升,日三服。

    《肘后》獭肝散 治冷劳,又主鬼疰应一门相染。

    獭肝一具炙干末之,水服方寸匕,日三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