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幼儿手心起皮疹是什么原因?小心手足口病

  • 文章导读:

        近日,幼儿园李老师(化姓)在陪小朋友玩游戏时,突然发现琳琳(化名)的手心处有很多小水泡,为孩子量了体温发现有轻微发热,担心会是手足口病,于是通知家长送孩子去医院。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医生检查后,最终确诊琳琳的确患上了手足口病。 

        琳琳的母亲告诉记者,前几天就发现孩子手心长了一颗深色小水泡,问孩子有没有不舒服,琳琳告诉她不痛也不痒就没当回事,直到李老师打电话告诉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来到中大医院时朱欢主治医师告诉她琳琳得的是手足口病,幸好就医即时病情还不太严重,可以回家治疗。

        据中大医院儿科朱欢主治医师介绍,目前已进入儿童手足口病的多发期,像琳琳这样的患儿,4月份已陆续接诊了9个,平均年龄大多在五岁左右,多为学龄前儿童。患儿主要表现为手心、脚心或臀部有皮疹,口腔内出现疱疹,疹子不像蚊虫叮咬、药物疹和水痘,手足口病在临床上有“四不”特征、分别为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并伴有发烧、咳嗽、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并发症,更有甚者会危及生命。

        朱欢主治医师告诉记者,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染源传播,也可通过空气飞沫,经口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传播。一般每年4—7月为手足口病的多发期,患者多为10岁以下的婴幼儿和儿童,一些免疫力低下有明显接触史的成人也有可能会感染手足口病

        医生介绍说,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有很多,目前还没有可以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医生提醒,对于手足口病也不要太过惧怕,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的。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应注意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不宜吃生冷食物。儿童的的玩具要注意定期清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