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母亲给8岁女儿猛吃蜂胶补品致其胸部发育来月经(图)

  • 作者:记者 王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性早熟漫画
     

      8岁女童胸部开始发育,来例假,妈妈顾女士坐不住了。昨天,她将女儿童童带到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医生的说法令她后悔不已:进补过头惹的祸。

      这类“悲剧”专家们已不是第一次遇到了。据介绍,最近几年,家长们用在孩子身上适得其反的方法越来越奇葩,比如吃过量“补品中药”、每天过大强度体育运动、穿增高鞋之类所谓“矫形产品”,而饮食结构过于追求营养、高蛋白,缺少蔬菜、水果等。

      猛补蜂胶

      8岁女童来了例假

      昨天,家住渝中区的童童前往西南医院。就诊原因,顾女士有点难以启齿,只有8岁的童童,半年前胸部开始发育,最近还来了例假。

      尽管接触过很多提前发育的儿童案例,但年龄低至8岁还是令医生们感到诧异。经过了解,原来,一年前,听人说蜂胶是高级补品,长期服用可提升身体素质,还长个儿,顾女士就买了很多给女儿服用。

      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前不久,孩子就来了初次月经,这时候童童的身高只有142cm。“现在最遗憾的是这个孩子如果不治疗,身高很难超过147cm。”接诊童童的西南医院内分泌科魏平教授说,很多补品并不是坏东西,但对处于发育期的孩子却不能用,比如蜂胶就含雌激素,会使孩子第二性征提前发育、来月经,加快骨头的闭合。通常来说,一般女孩子来月经后到骨头闭合身高只能再长1~5cm。

      拔苗助长

      切记更应对症下药

      “两年时间,仅我就接诊了至少500多各类奇葩"拔苗助长"病例,不少家长想让孩子长高点、进补提升身体素质,反而引起负面效果。”魏平教授说,门诊数据显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性早熟、肝功能受损、运动损伤等,都与家长“蛮干”有关。

      以每年最忙的寒暑假门诊为例,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是因为补得过量或不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前来就诊。

      魏平说,提升孩子身体素质、锻炼增高等,都应先科学评估、循序渐进。“带孩子来看门诊的家长,十有八九都曾用过"偏方",或是用自己的一套方法给孩子加营养、锻炼。”魏平说,对于没有病症的健康孩子,适量增加篮球、游泳等运动,对孩子身体素质提升、健康长高有一定帮助,但切忌过量。而有部分遗传因素或病变的孩子,闷头蛮干、试验各种偏方是不可取的。

      家长若发现孩子在6岁前低于同龄儿童半个头、7—18岁低于同龄儿童一个头,或长期因身高坐在班里前三排,就应及时求助医生干预,切忌乱进补。

      性早熟的危害

      孩子第二性征提前发育、来月经,加快骨头的闭合。

      通常来说,一般女孩子来月经后到骨头闭合身高只能再长1~5cm。

      你的蛮干可能导致孩子的性早熟

      吃过量“补品中药”

      每天过大强度体育运动

      穿增高鞋之类所谓“矫形产品”

      饮食结构过于追求营养、高蛋白,缺少蔬菜、水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