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口腔科普:乳牙和恒牙

  • 文章导读:在孩子的成长中,牙齿一直备受家长们关注,从第一颗脱落的乳牙,到每颗萌出的恒牙,爸爸妈妈们都如数家珍,记得清清楚楚。

    牙齿萌出顺序

    “医生,孩子的牙怎么还没换?”

    要了解孩子的牙齿,首先要知道的是牙齿萌出的顺序。

    乳牙萌出顺序

     

     

    乳牙萌出的顺序是:中切牙——侧切牙——第一乳磨牙——乳尖牙——第二乳磨牙。

    一般来说,乳牙是按照先下后上,左右同名牙对称萌出的规则生长;宝宝从6个月起开始长牙,一直到两岁半左右全部的乳牙生长完成,不过每个宝宝的身体状况不同,发育速度也会不一样,长牙时间可能早一点或晚一点。

    恒牙萌出顺序

    从6岁开始,恒牙开始替换掉同名乳牙,逐渐萌出。一般来说,恒牙的萌出也遵循先下后上,左右对称的规则,不过和乳牙不同,恒牙上下牙萌出顺序有一些小差异。

    上下颌第一颗萌出的恒牙都是第一恒磨牙,在6-7岁开始长出,然后在6-8岁开始长中切牙,7-9岁开始长侧切牙。

     后面萌出的上下牙就开始不太一样了,上颌先长第一前磨牙(10-11岁),然后是尖牙与第二前磨牙(10-12岁);下颌一般尖牙(9-10岁)先长,随后是第一前磨牙(10-12岁)与第二前磨牙(11-12岁)。到了12-13岁,上下的第二磨牙开始生长。而最后一颗牙齿——第三磨牙,也就是智齿,会在17-18岁之后萌出,但因为空间不足,许多人的智齿会难以萌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