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激动到"爆炸"?女子相亲成功 一激动血管爆了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快过年了,35岁的泉州姑娘阿敏(化名)去相亲,和情郎一见如故,很快谈婚论嫁,没想到,她一激动,血管爆了!

    45岁的福州老总阿明(化名)刚谈成一笔生意,他一高兴,多喝了两杯酒,没想到,心梗发作了!

    临近年底,喜事多,应酬多,加班多,被送进医院的人也多了。

    海都君从福州多家三甲医院获悉,最近,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明显增多。

    仅福建某医院心外科,近半个月就接诊不少患者,其中,主动脉夹层患者20个,急性心梗患者5个,冠心病搭桥的患者也有近20个,病房爆满,甚至一床难求。

    准新娘太激动险些要了命

    昨日,阿敏还在住院,男友寸步不离,她既感动又懊恼。

    原来,阿敏比较胖,身高仅160厘米,体重却超过95公斤,多年来,她一直没找到心仪的对象,前不久,她又去相亲,没想到,男方挺喜欢她,交往不久,两人就开始谈婚论嫁,想赶在年底结婚。

    喜事连连,阿敏很激动,12月20日晚,吃饭时,她胸口一阵剧痛,像撕裂一样,全身冒冷汗,被紧急送到医院。医生发现,她得了血管外科最凶险的疾病——主动脉夹层。


     

    病情危急!当晚,家人飙车200多公里,把她送到福建协和医院,她痛苦地捂着胸口,蜷缩成一团。医生发现,她的心脏主动脉血管被撑到平时的几倍大,随时可能破裂、心跳骤停。

    科普一下:

    主动脉有3层,已撑裂两层,血管壁像吹气球一样,被撑得薄如纸,只要活动、咳嗽、情绪激动,血管随时可能爆裂,并在几分钟内死亡。

    “每过一小时,死亡风险增加1%!”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说,主动脉夹层被称为“旋风杀手”,发病24小时致死率高达50%。通常,撕裂样、刀割样的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

    “以往,一个月才收治一两例病人,临近年底,每天都有从全省各地送来的病人。”陈教授说,这些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高血压。阿敏比较胖,血压一直比较高,但她长期吃降压药,血压控制得不错,最近,因为情绪激动,才导致血压飙升,险些没了命!

    谈成生意太高兴老总突发心梗

    45岁的阿明也还在住院,他是福州一家公司的领导,住院后仍电话不断,不得不把电脑带进病房,躺在病床上工作。

    他无奈地说,年底很忙,应酬也多,几乎天天耗在酒桌上。12月11日,他到外地出差,谈成了一笔生意,一高兴,就多喝了两杯。

    回福州的路上,他突然剧烈胸痛,一开始,他以为是太累了,想躺下休息,没想到,胸疼得更厉害,他喘不过气来,很快就休克了,被紧急送到协和医院。医生发现,他得了急性心梗,三根大冠脉血管堵塞,已引发心衰,心脏几乎跳不动了。

    在重症病房抢救13天,医生才给他手术。

    快过年了大伙悠着点

    医生方冠华说,其实,很多心血管疾病的诱因是疲劳、情绪波动,导致血压飙升。

    还有不少患者喜欢熬夜、吃外卖,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高血压,但很少体检,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或者明知有高血压却不在意,总认为还年轻没关系,不规律服药,甚至不服药,最终诱发重大疾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