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喝一口“橙汁”,深圳一男子暴瘦72斤!医生:遇这事或丧命

  • 文章导读:对于21岁的深圳小伙小蔡而言减肥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但万万没想到他竟然从170斤被迫猛减到98斤,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一切都是由一口“橙汁”开始的……

    小伙误喝“橙汁”暴瘦72斤,食管中下端竟细成一条“线”

    2021年2月,小蔡的爸爸随手拿了个空的橙汁瓶,将同样也是橙色液体的空调清洗剂倒了进去,分装好打算下次用。没想到,运动完回来的小蔡,一进门看到桌子上有半瓶“橙汁”,想都没想,拿起仰头喝了一大口。

    喝下后,嘴巴才后知后觉感受到了刺激苦涩的化学味道,小蔡立刻吐了出来,但部分“橙汁”已经咽下肚了。很快,小蔡的喉咙传来烧灼的感觉。他迅速抠喉催吐,猛灌几杯水,但灼烧感丝毫没有减弱。

    小蔡迅速打车到家附近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后,诊断为化学腐蚀性咽喉、食管损伤。小蔡被收进了消化内科病房,经过一周的住院治疗,疼痛有所好转,就出院回家了。

    好景不长,出院两个月后,小蔡竟然吃不下任何东西。

    刚开始,他一顿饭需要吃很长时间,短则一个多小时,长则三个多小时。只能将食物一点点嚼碎,再用汤水慢慢送下去,时不时还会吐出来。后来变成一吃就吐,小蔡感觉食道被堵住了,什么东西都吞咽不下去,就连水喝快了也会吐出来。

    每天只能喝牛奶维持身体能量的他,2个月内体重从原本的170斤直接猛降到98斤。

    再去医院复诊时,影像结果显示,他的食管中下端居然细成了一根“线”:食管内壁结了厚厚的痂,几乎塞满整个食管,导致食物无法顺利通过,中间最宽的地方只有3毫米左右的空间。


    △小蔡的中下端食管细成一条线

    因食管“结痂”导致吞咽不畅

    原来,小蔡误服的空调清洗剂是一种强碱。

    就像我们皮肤受伤了会修复结痂一样,食管被腐蚀性损伤的地方也会“结痂”,受损部位逐渐被疤痕组织覆盖、修复,然后再不断增厚、挛缩,让原本只有两指宽的食管慢慢地变狭窄,最终食物无法顺利通过,无法进食。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筱茵组织全科讨论,决定进行三次手术,逐渐撑开挛缩的食管。

    最终,经过三次手术后,小蔡吞咽不畅的情况完全消失。


    △小蔡如今的食管

    医生提醒:误服腐蚀性液体时切记不要催吐

    “误服强酸、强碱等有毒液体导致消化道损伤,甚至丧命的例子并不少见。”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筱茵说。

    张筱茵提醒,如果不小心误服强酸、强碱等有腐蚀性的液体时,切忌不要催吐,因为这些液体从入口到达胃部,已经对整个消化道造成了损伤,如果这时候马上催吐,这些腐蚀性液体从胃部再次经过消化道,会对器官造成二次损伤。

    而且这样的情况还不能马上洗胃,要先用药控制,以免胃镜检查时,导管对消化道壁造成刺激,加重损伤。

    正确的做法是,喝一些鸡蛋清和牛奶,这些东西可以稍微中和一下酸碱度,也能对消化道形成一道保护膜,减少损伤,然后立刻到医院就诊,以免耽搁时间让病情加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