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生姜入药为植物姜的新鲜根茎,气香特异,味辛辣,用时切片。它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的功效。

  进入夏季,吃一点生姜,对身体大有益处。生姜能协助人体排汗降温,防止中暑;受凉用一点生姜,能散寒;吃海鲜,在菜肴中放几片生姜,能解鱼蟹之毒。除此之外,生姜是名副其实的“止吐神器”。吃一点生姜,能防晕止吐,是天然的防晕车药。

  生姜药用简单、方便。如生姜切片泡水喝,可使口腔清洁,且能防治感冒、治疗口腔疾病、助眠。生姜片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同时有祛风湿、改善睡眠、防治感冒等作用。用生姜片敷脐,可暖宫缓解痛经,并可用于因受寒或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等。

  姜汤也常用作药。用生姜熬成汤汁,代茶饮,有出汗驱寒、预防感冒的作用,但只用于风寒感冒。姜汤加大枣,有助散寒、止呕,且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姜汤加小葱,可用于腹痛腹泻,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

  要提醒的是,由于生姜助火伤阴,因此热盛及阴虚内热者忌服;久患目疾及痔疮、痈肿者,应慎用。另外,高血压患者也不宜多食生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