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这些新冠谣言,别信!这40个知识点,才真实用→

  • 文章导读:“阳康”后15天才能产生抗体? 新冠感染要避免使用布洛芬? 自来水“阳了”会传播病毒? ······ 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01.

    “阳康”后15天才能产生抗体

    流言:网传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需再经过15天才能产生抗体,所以康复后一周左右最有可能二次感染。

    真相: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实际上病毒进入我们人体的这一刻,我们的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后续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会在两三周时间达到一个高峰,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但并不是说这两周内我们就没有保护力了。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有病毒再进入体内,它能够很快被清除掉,反而是相对不容易感染的时候。所以不存在说两周内容易感染,这个说法不准确。

    02.

    孩子发烧时“捂汗”可以退烧

    流言:孩子感染病毒后发烧打寒战发冷,此时裹上被子捂汗,就能退烧了。

    真相: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小婴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并不健全,皮肤散热是非常重要的退热途径。孩子发烧时,如果穿得过多或盖得过多,就无法通过皮肤进行散热。捂汗时发热婴儿体温可能越来越高,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脱水、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

    03.

    新冠感染痊愈后,生活用品要全部换掉

    流言:新冠感染者痊愈后,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都要换新的,因为物品上残存的病毒会导致痊愈者“复阳”。

    真相: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阳康”后生活用品不需要特殊处理。“新冠病毒需要寄托人体才能生存,离开人体后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很快就会灭活了,所以用完的口红、杯子、牙刷等无需更换”,冯淬灵说,“从2020年初的原始毒株到现在的奥密克戎毒株,虽然传播性越来越强,但病毒致病程度却是显而易见的轻了。康复者体内已经产生针对相应毒株的特异性抗体,就更不用担心残存在使用物上的病毒了”。

    04.

    新冠感染要避免使用布洛芬

    流言:出现新冠症状时要避免使用布洛芬,以免加剧感染。

    真相:有国际期刊显示,服用布洛芬可能导致死亡,这个消息是否属实?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波:这篇文章发表于2020年3月,作者推测布洛芬会提高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水平,这种酶和新冠感染有一定关系,作者据此推测布洛芬可能会引起新冠的严重程度加重或死亡。

    世界各国,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也组织了相关的专家进行了论证,认为布洛芬在对新冠引起的症状治疗是安全有效的。随后一系列的研究,包括大规模的队列研究,也证实了包括布洛芬在内的非甾体抗炎药不会引起新冠病毒感染的加重或者导致死亡,世界上各个国家都是把布洛芬作为解热镇痛的药物用于治疗。

    05.

    自来水“阳了”,会传播病毒

    流言:将自来水滴入新冠抗原测试板上,结果呈现“两道杠”,说明自来水“阳了”,会传播病毒。

    真相:安全达标的自来水不会成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表示,自来水、可乐、橙汁等其他液体与人体样本完全不同,将其倒入测试液中,会破坏抗原提取管里的测试液成分。再加入测试孔进行反应后所产生的任何颜色变化,其结果不具备参考性。

    据介绍,此前已有多位权威专家表示,任何不按照产品说明进行抗原检测,所得出的结果均无效。用抗原检测自来水、可乐等非人体样本,这类“实验”不能判断试剂盒是否可靠,也不能判断自来水是否安全。

    06.

    大蒜等辛辣食物能预防新冠感染

    流言:多吃大蒜等辛辣食物可以预防人感染新冠肺炎

    真相:据“科普中国”消息,大蒜素及相关营养成分在体外实验中,确实表现出了一定的对病原微生物的抑制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多是针对分离提取的大蒜素或蒜氨酸等成分,进行体外细胞试验的结果,这和日常吃大蒜是两码事。

    从目前疫情来看,没有证据表明多吃大蒜可以预防人感染新冠肺炎。大蒜具有很多健康功效,适量摄入有益健康,但拿来预防新冠确实是“强蒜所难”了。其他的葱、姜、辣椒、胡椒同理。

     

    [1] [2] [3] [4] [5] [6]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