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儿变“儿子”原是性发育异常

  • 文章导读:14岁的小吴是个活泼可爱的姑娘,身材高挑,因为一直没来月经,妈妈曾带她到当地医院检查,怀疑为幼稚子宫。近日,妈妈带她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中心就诊,经过染色体、性激素、B超等一些列检查发现,小吴的染色体核型为“46,XY”,也就是说,小吴从遗传学上来说其实是个男孩,诊断为XY性腺发育不良。吴妈妈当场崩溃:自己养了14年的女儿怎么会是个“儿子”呢?

    性发育异常是一种先天性疾病,表现为性染色体、性腺或性激素性别的不一致。XY性腺发育不良的性染色体核型为XY,根据表型分为完全型、部分型和混合型。完全型的患者外观为女性,身高正常或偏高,有正常女性外生殖器,性腺为双边条纹状的睾丸,发育不良,性激素和AMH偏低,通常存在发育不良的子宫。大多数患者因青春期延迟或原发性闭经就诊,一旦确诊,需从青春期开始长期口服性类固醇激素进行替代治疗,而发育不良的睾丸在其10~20岁时形成性腺母细胞瘤风险高,往往需切除睾丸。

    性发育异常的原因复杂,临床表现复杂多样,确诊过程往往曲折且困难。专家提醒,如年龄超过14岁,乳腺等第二性征未发育,或年龄超过16岁,第二性征已发育,但月经迟迟未来潮的女生应及时就诊,尽早完善染色体核型分析等检查,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