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提醒冬天胃肠不适需少吃萝卜和芋头(图)

  • 文章导读:

    医生提醒冬天胃肠不适需少吃萝卜和芋头(图)
    胃肠易受寒的人不要吃萝卜等性寒食物

      气温骤降胃肠道疾病易复发或加重 

      专家建议进行针对性的饮食调理

        入冬以来,每次冷空气南下,因胃肠不适、胃出血等疾病而到消化内科就诊的患者都会骤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潘锦瑶指出,冬季是胃肠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骤然下降,不仅慢性胃炎、慢性胃肠溃疡患者易旧病复发,就连一些平时没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也可能常常腹部隐隐作痛。要安抚好我们的肠胃,除了坚持必要的药物治疗,还要改善用餐习惯、进行针对性的饮食调理。对于胃肠不好的人来说,冬季最好少吃萝卜、芋头等食物。

      文/记者 雷坤 通讯员 徐晶

      气温下降胃肠更“脆弱”

      为什么冬天胃肠更易“中招受伤”?

      潘锦瑶说,进入冬季以后,气温比较低,这时如果不慎腹部受凉,会使得寒邪内克于胃,伤人体中气,引起气机凝滞,导致胃气不和,气机收引作痛,表现为胃肠不适、胃部隐隐作痛。从西医的理论来说,在寒冷的空气中,身体很快进入应激状态,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会很快兴奋,使得胃部的血管痉挛、收缩,胃内血流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胃部易缺血缺氧,容易出现胃痛。正因为如此,冬季历来是胃肠疾病高发季节,本来就有病史的在这个季节极易复发,或者病情忽转沉重。就是平时身体挺好的,偶尔也会犯犯胃痛。

      吃火锅驱寒胃肠易受伤

      此外,入秋之后,不少人明显感觉到胃口比以前好了很多。从胃口差的夏日到胃口大开的秋天,人们如果不知道调养,会使胃受到损害。比如有些人一下子饭量猛增,使得胃部一时适应不过来,容易产生消化不良、腹泻、腹胀或腹痛等不适,严重的还会加剧胰腺、肝脏等分泌胰液和胆汁,产生急性胰腺炎、胆囊穿孔和肝脏负担加重的后果。

      爱吃偏辣火锅也是冬季胃病高发的一个原因。在寒冷的冬日,和几个朋友围在火锅边大快朵颐,感觉确实非常惬意。可是,火锅在口味上又往往偏辣,会刺激胃肠,会导致胃部的不适。一方面冬季人体抵抗力降低,胃部供血减少,胃酸分泌增多。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引起胃痛、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另一方面,进入冬季胃口大开,人们更易滥饮滥食、吃生食、过分嗜辣以及吃冷饮等,这些都易导致冬季胃病高发。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更应该警惕。

      莫名胃痛或是胃受寒

      34岁的阿林是一名办公室白领,虽然工作比较繁忙,但是他的胃肠一向不错,常常自诩“吃钉子都能消化”。可是,这个冬天阿林经受了几次胃痛,虽然还算不上剧烈,每次持续时间也不算很长,但还是让他着了慌。到医院上上下下检查一遍,却没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潘锦瑶说,阿林是典型的胃受寒引起的胃痛。这类患者往往体质比较虚寒,再加上穿得比较单薄,不注意保暖,胃部易受寒邪。

      寒邪引发的胃痛往往表现为如下一些症状:胃痛虽不太剧烈,咬咬牙也能坚持工作,可是经常一阵阵发作。此外,这类患者会表现得比较怕冷,穿多点或者吃点热东西胃痛会明显减轻,相反,如果吹了冷风或者吃了寒凉食物,则会明显加剧。潘锦瑶说,来就诊的这类患者很多,常表现为口淡、舌淡、苔白,有齿印,脉弦。按照中医的原则,治疗上应以温胃散寒、理气止痛为主。如果寒重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良附丸,气虚脾虚患者则可服用黄芪建中汤、香砂养胃丸。

      胃肠易受寒的患者,冬季要注意饮食。不要吃萝卜等性寒、胀气的食物,也不要吃番薯、芋头等淀粉含量高、难以消化的食物,此外,像南瓜、苦瓜、榄角等也要少吃。潘锦瑶还专门介绍了几个冬季养胃的药方,如胡椒煲猪肚、砂仁鲫鱼汤、粳米高粱煮姜、红枣桂圆煲瘦肉、佛手粳米粥。胃寒疼痛的时候,可用艾条灸相关穴位15~30分钟,温经散寒,使疼痛逐步缓解。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