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发现甲状腺结节要穿刺活检吗?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临床统计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约为20%~76%,其中,恶性肿瘤占7%~15%。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除了B超、甲状腺核素扫描、血清学检查外,主要靠细胞学活检,而甲状腺穿刺是临床取得甲状腺组织的主要方法。那么,什么样的甲状腺结节需要穿刺活检?穿刺前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穿刺针的选择

      有什么讲究?

      甲状腺穿刺活检是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金标准,穿刺针有粗针和细针两种,各有优缺点。粗针的优点是可以获取更多的甲状腺组织,为更加准确的病理结果提供保障;缺点是对甲状腺正常组织损伤较大,出血或血肿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较高。细针穿刺具有创伤小、无痛苦、费用低、出报告快及可反复取样等优点,被临床医生和患者广泛接受,尤其是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细针穿刺技术,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因良性结节误诊误治给患者带来的各种痛苦。

      什么情况需要做

      甲状腺穿刺?

      甲状腺结节直径超过10毫米,且超声提示恶性征象者,推荐在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对于直径小于10毫米的甲状腺结节,不推荐常规穿刺活检,但如果存在以下情况之一者,可考虑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1)超声提示有恶性征象,如低回声、边界不规则、纵横比大于1、微小钙化或结节内穿支血流等;2)超声显示颈部淋巴结转移征象;3)伴有甲状腺癌高风险病史,如头颈部放射治疗史、甲状腺癌家族史、甲状腺癌手术切除史或降钙素水平升高;4)18F-FDG(氟代脱氧葡萄糖)显像阳性。

      甲状腺结节穿刺无需局部麻醉,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耐受,但存在下列情况者应暂缓穿刺:1)存在心肺功能不全导致不能平卧者;2)频繁咳嗽、吞咽,不能保证一定时间的静止状态,或存在精神病史者;3)凝血功能异常者;4)急性病未得到有效控制者;5)穿刺部位皮肤存在未控制的感染者;6)囊性结节和甲状腺核素显像提示高功能腺瘤者。

      穿刺前要做哪些准备?

      穿刺前要行甲状腺超声检查,以明确结节的数量、大小和位置,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进行初步评估,以决定是否需要细针穿刺;其次要常规进行甲状腺功能指标化验,如三碘甲状原氨酸(T3)、甲状腺素(T4)、促甲状腺激素(TSH)等,进一步评估是否合并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最后要评估凝血功能,如果患者凝血功能异常,或者正服用华法林、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时,要及时告知医生,以选择合适的时机穿刺,降低出血风险。 

      穿刺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穿刺后要用全手掌、中等偏大力度按压局部15~30分钟(力度太小无法止血,力度太大容易刺激颈动脉窦);其次要注意休息,避免做任何加快血液循环的事情,如运动、体力劳动、饮酒、情绪波动等;24小时后可摘除纱布,3天内伤口不碰水,避免穿刺部位感染;不要吃太烫的食物,以免刺激局部血管扩张引起出血,1周内不要吃抗凝药物或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

      不论是粗针穿刺还是细针穿刺,都存在一定的并发症可能。常见的有穿刺局部轻微疼痛,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恢复;其次有出血和血肿的风险,主要表现为颈部疼痛、肿胀和瘀斑,严重时可能出现呼吸、发音和吞咽困难,但发生率较低;另外,穿刺过程中有可能损伤气管或食管,但风险更小,尤其是细针穿刺。有人担心恶性肿瘤会因穿刺引起种植转移,即肿瘤细胞在针道经过的地方形成新的肿瘤,这种现象更为罕见,即便发生,手术治疗的效果非常好,患者千万不要因噎废食。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  谢壮丽

      ■延伸阅读

      甲状腺结节患者该补碘还是限碘?

      很多甲状腺结节患者对于是否要补碘充满困惑,认为吃含碘食物会加重甲状腺结节,其实,这种观点不完全正确,甲状腺结节患者是否要补碘还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碘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摄入足够的碘对于合成甲状腺激素和降低甲状腺疾病的风险至关重要,但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之间是一种U型曲线关系,也就是说,碘缺乏和碘过量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只有适量的碘摄入才对甲状腺健康有益。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ICCIDD)建议成人碘的摄入量为150微克/天,孕妇为250微克/天。因人体约90%的碘从尿液排出,尿碘浓度可以反应膳食碘摄入量,是目前评估碘状况最常用的指标。当尿碘浓度<100微克/升时,提示碘摄入不足,当尿碘浓度100~199微克/升为“碘足量”、尿碘浓度200~299微克/升时为“碘超足量”、尿碘浓度≥300微克/升时为“碘过量”。

      对于不合并甲亢的甲状腺结节患者,可根据尿碘浓度判断是否需要补碘;而对于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的患者,甲状腺对碘的生物利用能力比正常人高,摄入碘可能会加重病情,应限制碘的摄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