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化妆品:那些不容忽视的“化学成分”

  • 作者:施秀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化妆品给我们带来美丽的同时,也会给我们造成一些伤害,而大多伤害来自于化妆品中的各种化学成分。如甲醇会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可能引起脑水肿、视神经障碍;汞、苯、铅 汞可以快速消退黑色素,添加铅能使皮肤白皙,但会影响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和免疫系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

    化妆品给我们带来美丽的同时,也会给我们造成一些伤害,而大多伤害来自于化妆品中的各种化学成分。

    甲醇 甲醇的毒性会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可能引起脑水肿、视神经障碍,甚至导致双目失明。

    酒精 可以收敛毛孔,消炎杀菌,但易使皮肤干燥出皱纹,加速皮肤蛋白质变性,催生老化。

    色素、防腐剂和香料 在煤焦油系列色素中,有亚硝基染料和硝基色素,这些物质对人体都非常有害。放入化妆品中的防腐剂主要成分是甲醛。

    激素 激素用于化妆品中可暂时去皱,使皮肤饱满、滋润、有弹性、有光泽,可让皮肤遇到伤害后不排斥、止痒止痛,所以被广泛使用于“特效”产品。但激素是一种易氧化的化学成分,常使用激素产品的人,夏天被太阳越晒越黑,斑也越来越深,最后很难脱掉。这是因为化妆品在阳光照射下发生氧化,被色素细胞阻隔,颜色就越来越深,淤积在表皮上。经常使用激素类化妆品,皮肤长期受刺激,易使皮肤免疫机能亢进,导致皮肤自身免疫功能下降,形成敏感性皮肤和过敏性皮肤。

    对苯二酚 是一种皮肤漂白剂,可以干扰黑色素的形成,对淡化雀斑、老年斑等有一定作用。一般情况下,使用几个月后,皮肤就会变得光亮、白皙。但是,对苯二酚除了可以美白、祛斑,还具有刺激性,如果长期使用,超过一定浓度,就可能导致皮肤瘙痒、过敏、红斑、灼伤等不良反应。

    铬、钕 铬可引起过敏性皮炎或湿疹,病程长,久而不愈。钕对眼睛和黏膜有很强的刺激性,对皮肤有中度刺激性,吸入还可导致肺栓塞和肝损害。

    皂碱 起到去油污的作用,常加入洁面乳中,但会破坏皮肤天然的弱酸性保护膜,使细菌和螨虫更易生长繁殖。常用碱性的洗面奶会加速皮肤老化。

    矿物油(石蜡油) 遮盖细小皱纹,锁住水分,但会堵塞毛孔,使皮肤无法呼吸,造成皮肤暗淡、毛孔粗大,同时毛孔内的排泄物不易排出,导致长痘、痤疮、毛囊炎,而且这些成分吸收紫外线能力较强,易使皮肤长斑。

    磷本酸 一种防止香味流失的有害化合物质,普遍存在香水中。

    汞、苯、铅 汞可以快速消退黑色素,添加铅能使皮肤白皙,在短时间内会有明显的美白祛斑效果。但这些成分长期接触皮肤,会造成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皮肤角质层变薄,削弱原有的保护作用。孕妇如果使用含有汞、铅的化妆品,除了损害皮肤,汞及其化合物还可穿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肾脏和免疫系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成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