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异位妊娠危害大 及早发现和治疗

  • 文章导读: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异位妊娠一旦破裂,在极短时间内会发生大量腹腔内出血。异位妊娠引起的出血是妊娠早期母体死亡的主要原因,危害性极大,因此需引起高度注意。

      异位妊娠的概念

      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的部位着床称为异位妊娠,亦称宫外孕。根据受精卵种植部位的不同,异位妊娠可分为输卵管妊娠、宫颈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初带妊娠等,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

      异位妊娠的原因

      1. 输卵管炎症是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的病因;

      2. 输卵管妊娠史或手术史;

      3. 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功能异常;

      4. 避孕失败;

      5. 辅助生育技术应用;

      6. 输卵管因周围肿瘤,如子宫肌瘤或卵巢肿瘤的压迫,输卵管子宫内膜异位症。

      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

      1. 停经  患者多有6~8周停经史,但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停经时间较长。有20%~30%患者无停经史,把异位妊娠的不规则阴道流血误认为月经,或由于月经过期仅数日而不认为是停经。

      2. 腹痛  输卵管妊娠患者的主要症状是腹痛,占95%。输卵管妊娠发生流产或破裂之前,常表现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感。当发生流产或破裂时,突感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疼痛,常伴恶心呕吐、肛门坠胀感,可引起肩胛部放射性疼痛及胸部疼痛。

      3. 阴道流血 占60%~80%,常有不规则阴道流血,量少呈点滴状,一般不超过月经量,少数患者阴道流血量较多,类似月经。

      4. 晕厥与休克 由于腹腔内出血及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严重者出现失血性休克。

      5. 腹部包块 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形成的血肿时间较久者,由于血液凝固并与周围组织及器官发生粘连形成包块,包块较大或位置较高时,腹部可扪及。

      异位妊娠检查

      1. HCG测定 早期诊断异位妊娠的重要方法。异位妊娠时,体内HCG水平较宫内妊娠低。

      2. 超声诊断 B超有助于明确异位妊娠的部位和大小。如果有剖宫产术史,则需着重检查子宫前壁瘢痕处,防止瘢痕妊娠漏诊。

      3. 后穹窿穿刺 适用于疑有腹腔内出血的患者,广泛应用于临床,抽出暗红色不凝血液,说明有腹腔积血。

      4. 诊断性刮宫 适用于与不能存活的宫内妊娠的鉴别诊断和超声检查不能确定妊娠部位者。

      异位妊娠的治疗

      1. 手术治疗 适用于生命体征不稳定或有腹腔内出血征象、考虑有异位妊娠破裂的急诊患者,可行保留生育功能的保守手术,也可行不保留生育功能的根治手术。

      2. 药物治疗 常用药物有MTX、米非司酮,使用西药治疗的输卵管妊娠患者,建议与中药联用。中西药联合治疗血HCG转阴时间、住院天数、输卵管妊娠包块消退时间更短,输卵管通畅率更高。治疗期间需严密观察血HCG值及包块大小,注意病情变化及药物毒副反应。

      3. 期待治疗 适用于病情稳定、血HCG水平低且呈下降趋势的患者。

      异位妊娠的预防

      1. 正确避孕 正确避孕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异位妊娠的发生。

      2. 炎症治疗 炎症是造成输卵管狭窄的罪魁祸首,及时治疗生殖系统炎症,避免不必要的宫腔操作。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经期、产褥期的卫生。停经后尽早明确妊娠位置,及时发现异位妊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