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丹参片不宜与四类药同服

  • 文章导读:

    抗凝血药:如阿司匹林具有抗凝血的作用,而丹参片具有活血的作用,二者合用可能会引起严重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

    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胃舒平、胃得乐片等共同服用。因为与上述药物同用会产生络合效应,进而会降低丹参的药效。

    阿托品:因阿托品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而使心率加速。两药合用,丹参所具有的降低血压的效应,能被阿托品阻断,从而降低丹参的药效。

    雄性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素等,因丹参主要有效成分丹参酮具有拮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它与雄性激素的配伍,可降低雄性激素的活性。

    此外,服用丹参片不宜同时食用牛奶和黄豆。因为在丹参分子结构上羟基氧、酮基氧可与牛奶及黄豆中所富含的钙、镁、铁离子形成络合物,故同时服用会降低药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