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巧选成药降血脂

  • 文章导读:

      血脂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血脂增高即医学所称高脂血症,它是动脉硬化的首要危险因素,与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的发生关系密切,临床十分常见。辨证选用中成药降血脂,简便实用,疗效可靠。

      湿热蕴结证  多伴头晕、口干苦、体质肥胖、烦热、便干尿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滑等症状。可选桑葛降脂丸,每次4克,日3次;或解毒降脂片,每次2~3片,日3次。

      痰浊内阻证  多伴胸脘满闷、胃纳呆滞、头晕身重、大便不畅、舌苔白腻、脉濡滑等症状。可选脂可清胶囊,每次2~3粒,日3次;或血脂灵片,每次4~5片,日3次;或月见草油乳,每次10毫升,日2次。

      痰瘀结滞证  常伴头晕身重、胸胁胀闷、肢体麻木、口干纳呆、大便不爽、舌暗红或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滑或细涩等症状。可选山庄降脂片,每次8片,日3次;或通脉降脂片,每次4片,日3次;或降脂宁片,每次3~4片,日3次;或血脂康胶囊,每次2粒,日2次。

      脾虚湿盛证  多伴倦怠乏力、腹胀纳呆、头晕身重、大便溏薄、舌淡胖或边有齿痕、脉濡缓等症状。可选健脾降脂颗粒,每次10克,日3次;或脂必妥胶囊,每次1粒,日2次;或绞股蓝总甙片,每次2~3片,日3次。

      肝肾阴虚证  常伴腰酸膝软、口燥咽干、头晕耳鸣、右胁隐痛、手足心热、舌红少苔、脉弦细等症状。可选降脂灵片,每次5片,日3次;或玉金方胶囊,每次2粒,日3次;或制首乌颗粒,每次14克,日2次。

      脾肾阳虚证  多伴腰膝酸软、畏寒肢冷、脘痞腹胀、夜尿频多、大便不实、舌淡苔薄白、脉沉迟等症状。可选丹田降脂片,每次1~2克,日2次;或五子降脂胶囊,每次5粒,日3次;或海豹油软胶囊,每次2粒,日1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