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六龄童高烧连续输液引药物热 医生:勿过度用抗生素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六岁的镇江宝宝童童过年时感冒发烧,在当地一家医院输液治疗。可是童童连续输液超过一周,所用药水也越来越高级,但就是不见体温降下来。两天前,童童在父母带领下来到南京明基医院就诊。

        明基医院儿科主任李海浪接诊后发现,童童的体温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因为过度使用抗生素而引起的“药物热”,建议立刻停用任何静脉药水。对于医生的建议,童童的父亲有些担心,“不挂水能好?万一得肺炎怎么办?”经过医患双方沟通,家人同意停止输液。果然,两天以后童童的体温便恢复到了正常范围。

        李海浪主任告诉记者,不少家长错误地认为越高级的抗生素越好,当孩子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只要一两天不见效,也不管使用剂量够不够、使用时间是否够、孩子本身的免疫机制是否有问题,就频繁更换医院不断就诊,造成同一种疾病使用多种抗生素。“我们平时习惯把抗生素叫做‘消炎药’,作为家庭常备药,只要有头疼脑热,就吃上几片。事实上,抗生素只是针对细菌引起的感染,对于病毒引起的感染以及无菌性炎症是不起作用的。”

        李海浪说,滥用抗生素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而且还会产生耐药性,因此未到必要时不要轻易使用抗生素。婴幼儿和儿童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有些抗生素对于成人可能不会造成损害,但对于孩子来说往往容易造成严重的损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