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基础及相关著作 >> 内经知要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内经知要-卷上-一、道生

  • 文章导读:内经知要-卷上-一、道生

           《上古天真论》曰: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教下者,教民避害也,风从冲后来者,伤人者也,谓之虚邪贼风。如月建在子,风从南来,对冲之火反胜也;月建在卯,风从西来,对冲之金克木也;月建在午,风从北来,对冲之水克火也;月建在酉。风从东来,对冲之木反胜也,必审其方,随时令而避之也),恬澹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恬者,内无所营。澹者,外无所遂,虚无者,虚极静笃,即恬澹之极,臻于自然也。真气从之者,曹真人所谓神是性兮气是命。神不外弛气自定。张虚静曰:神一出便收来,神返身中气自回。又曰: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真一之气皆来从我矣。精无妄伤,神无妄动,故曰内守。如是之人,邪岂能犯,病安从生乎)。
           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真,天真也。不假修为,故曰真人;心同太极,德契两仪。提挈,把握也。全真之人,呼接天根,吸接地脉,精化为气也,独立守神,气化为神也。精气皆化,独有神存,故曰独立,肌肉若一者,神还虚无,虽有肌肉而体同虚空也。仙家所谓抱元守一,又曰了得一,万事毕。即形与神俱之义也)。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天地有质,劫满必敝。真人之寿,前乎无始后乎无终,天地有敝,吾寿无终矣。此非恋于形生,盖形神俱微妙,与道合真,故曰此其道生者,明非形生也)。
           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阴阳,调于四时(至者,以修为而至者也,淳者,浓也。德浓道全,不愆于阴阳,不逆于四时,庶几奉若天时者矣),去世离俗,积精全神(去世离俗,藏形隐迹也。积精全神者,炼精化气,炼气化神也)游行天地之间,视听八远之外(全神之后,便能出隐显之神,故游行天地之间;尘纷不乱,便能彻耳目之障,故视听八远之外)。此盖益其寿命而强者也,亦归于真人(前之真人,则曰道生;此言至人,则曰寿命、曰强,但能全角而已。亦归于真人者,言若能炼神还虚,亦可同于真人,此全以修为而至者也)。
           有圣人者,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圣者,大而化之,亦人中之超类者,与天地合德,四时合序,故能处天地之和而气赖以养,从八风之理而邪弗能伤也。八风者,《灵枢·九宫八风篇》云,风从所居之乡来者为实风,主生长,养万物,从其冲后来者为虚风,伤人者也,主杀主害;从南方来,名曰大弱风;从西南方来,名曰谋风;从西方来,名曰刚风;从西北方来,名曰折风;从北方来,名曰大刚风;从东北方来,名曰凶风;从东方来,名曰婴儿风;从东南方来,名曰弱风),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被服章,举不欲观于俗(饮食有节,起居有常,适嗜欲也。摄情归性,无恚嗔也。和光混俗,不离世也。被服章者,皋陶谟曰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圣人之心,不磷不淄,虽和光混俗,而未尝观效于俗也),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外不劳形则身安,内无思想则神静。恬愉者,调服七情也。自得者,素位而行,无入不自得也。如是者,形不受贼,精神不越而寿可百矣)。
           有贤人者,法则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从阴阳,分别四时(贤人者,精于医道者也。法天地阴阳之理,行针砭药石之术,智者能调五脏,斯人是已),将从上古协议于道,亦可使益寿而有极时(将从者,有志慕古,未能与之同其归也,合同于道者,医道通仙道也。调摄营卫,培益本元,勿干天地之和,自无夭札之患,故曰亦可益寿。亦者,次别上文之圣人也。有极时者,天癸数穷,形体衰惫,针砭药饵无可致力矣。真人者,无为而成,至人者,有为而至。圣人治未病,贤人治已病。修诣虽殊,尊生则一也。按有物浑成,先天地生,强名曰道,无迹象之可泥,岂形质之能几。白玉蟾所以有四大一身皆属阴,不知何物是阳精之说也。返本还元,湛然常寂,名之曰道。积精全神,益寿强命,名之曰术,《文始经》云忘精神而超生,见精神而久生是也,忘精神者,虚极静笃,精自然化气,气自然化神,神自然还虚也,见精神者,虚静以为本,火符以为用,炼精成气,炼气成神,炼神还虚也。
           嗟!吾人处不停之运,操必化之躯,生寄死归,谁其获免?贪求者妄殆,自弃者失时。即有一二盲修瞎炼,皆以身内为工夫,独不闻《胎息经》云胎从伏气中结,气从有胎中息,气入身来谓之生,神去离形谓之死,知神气者可以长生。气有先天后天之别,后天者,呼吸往来之气也;先天者,无形无象,生天生地,生人生物者也。康节云;干遇巽时观月窟,地逢雷处见天根。天根月窟间来往,三十六宫都是春,真既醉于先天之说也。惜乎下手无诀,讹传错教。妄以两目为月窟,阳事为天根,令人捧腹。若得诀行持,不过一时辰许,先天祖气忽然来归,鼻管如迎风之状,不假呼吸施为,不事闭气数息,特须一言抉破,可以万古长存。若非福分深长,鲜不闻而起谤,甚有俗医笑其迂妄。不知医道通仙,自古记之,亦在乎人而已矣)。
           《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发,生发也。陈,敷陈也,发育万物,敷布寰区,故曰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敷和之纪,木德周行。俱生者,氤氲之气也。天地氤氲,万物化醇。荣者,显也。发也);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此言在天主发生之令,在人须善养之方。夫人卧与阴俱,起与阳并,卧既夜矣,起复早焉,令阳多而阴少,以象春升之气也。广步者,动而不休,养阳之道也);被发缓形,以使志生(被发者,舒在头之春气也。缓者,和缓以应令也,如是则神志调适,肖天气之生矣);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尚书纬》曰:东方青帝,好生不贼。禹禁云:春三月,山林不登斧。管子云:解怨赦罪,皆所以奉发生之德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四时之令,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以上诸则,乃养生气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逆者,不能如上养生之道也。奉者,禀承也。肝木旺于春,春逆其养则肝伤,而心火失其所奉,故当夏令火不足而水侮之,因为寒变,寒变者,变热为寒也。春生之气既逆,夏长之气不亦少乎)。
           夏三月,此谓蕃秀(布叶曰蕃,吐华曰秀,万物亨嘉之会也)。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即司天在泉,三四气之交。《六元正纪大论》所谓上下交互,气交主之是也。阳气生长于前,阴气收成于后,故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毋厌于日(卧起同于春令,亦养阳之物也。按荀子云:夏不宛 。言当避赫曦之 ,毋为日所厌苦),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怒则气上,助火亢炎,故使志无怒,则生意畅遂,譬如华英渐至成秀也。气泄者,肤腠宣通,法畅遂之时令也。发舒之极,遍满乾坤,其用外而不内,人奉之以养生,故所爱若在外,不知正所以调其中也)。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 疟,奉收者少(夜卧以下皆顺夏令养长之道也,否则与令为逆,乘时秉政之心主不亦拂其性乎?心伤则暑乘之,秋金收肃,暑邪内郁,必为 疟。夏长既逆,则奉长气而秋收者少矣),冬至重病(心火受伤,绵延至冬,则水来克火,病将重矣)。
           秋三月,此谓容平(阴升阳降,大火西行,万物之容,至此平定,故曰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风气劲疾曰急,物色清肃曰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避初寒,早起以从新爽);使志安宁,以缓秋刑(阳德日减,阴惨日增,故须神志安宁,以缓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曰收敛,曰无外,皆秋气之应,养收之道。)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肺金主秋,秋失其养,故伤肺。肺伤则肾失其主。故当冬令而为飧泄。飧泄者,水谷不分,肾主二便,失封藏之职故也)。
           冬三月,此谓闭藏(阳气伏藏,闭塞成冬也)。水冰地坼,无扰乎阳(阴盛阳衰,君子固密,则不伤于寒,即无扰乎阳也);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所以避寒也,即养藏也);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曰伏曰匿,曰私曰得,皆退藏于密,法闭藏之本也);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去寒就温,所以养阳。无使泄夺,所以奉藏。真氏曰:闭藏不密,温无霜雪,则来年阳气无力,五谷不登。人身应天地,可不奉时耶)。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水归冬旺,冬失所养,则肾伤而肝木失主。肝主筋,故当春令筋病为痿,冬不能藏,则阳虚为厥。冬藏既逆,承气而为春生者少矣)。
           天气,清静光明者也。静当作净。清阳之气,净而不杂,天之体也;居上而不亢,下济而光明,天之用也。
           藏德不止,故不下也(藏德者,藏其高明而不肯自以为高明也。不止者,健运不息也。惟藏而不止,虽下降而实不之下,曷尝损其居上之尊乎,故曰不下也)。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惟天藏德,不自为用,故日月显明以表造化。使天不藏德而自露其光明,则日月无以藉之生明,大明见者小明灭矣。此喻身中元本不藏,发皇于外,明中空而邪凑也)。阳气者闭塞,地气者冒明(天气自用,则孤阳上亢而闭塞乎阴气,地气隔绝而冒蔽乎光明矣)。
           云雾不精,则上应白露不下(地气上为云雾,天气下为雨露。上下痞隔,则地气不升,而云雾不得输精于上;天气不降,而雨露不得施布于下。人身上焦如雾,膻中气化则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气化不及州都,则水道不通,犹之白露不降矣)。交通不表。万物命故不施,不施则名木多死(独阳不生,独阴不成。若上下不交,则阴阳乖而生道息,不能表见于万物之命,故生化不施而名木多死)。恶气不发,风雨不节,白露不下,则菀稿不荣(恶气不发,浊气不散也。风雨不节。气候乖乱也,白露不下,阴精不降也,即不表不施之义也。菀稿不荣,言草木抑菀枯槁,不能发荣,即名木多死之义也。上文言天地不交。此则专言天气不降也)。贼风数至,豪雨数起,天地四时不相保,与道相失,则未央绝灭(阴阳不和,贼风豪雨,数为侵侮,生长收藏不保其常,失阴阳惨舒自然之道矣。央,中半也。未及中半而早已绝灭矣)。惟圣人从之,故身无奇病,万物不失,生气不竭(从之者,法天地四时也,存神葆真以从其藏德,勇猛精勤以从其不止,收视返听以从其不自明,通任会督以从其阴阳之升降,则合乎常经,尚安得有奇病?万物不失,与时偕行,生气满乾坤也。不竭者,无未央绝灭之患也。愚按:四时者,阴阳之行也;刑德者,四时之合也。春凋秋荣,冬雷夏雪,刑德易节,贼气至而灾。夫德始于春,长于夏;刑始于秋。流于冬。刑德不失,四时如一。刑德离乡,时乃逆行,故不知奉若天时,非尊生之典也。是以《天真论》曰调于四时,曰分别四时。四气者,天地之恒经;调神者,修炼之要则。故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根者,人本于天,天本于道,道本自然,此皆治未病之方,养生者所切亟也)。
           《阴阳应象大论》曰: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二者,阴阳也。七为少阳之数,八为少阴之数。七损者,阳消也;八益者,阴长也。阴阳者,生杀之本始。生从乎阳,阳惧其消也;杀从乎阴,阴惧其长也。能知七损八益,察其消长之机,用其扶抑之术,则阳常盛而阴不乘,二者可以调和,常体春夏之令,永获少壮康强,是真把握阴阳者矣。不知用此,则未央而衰,用者,作用也。如复卦一阳生,圣人喜之,则曰不远复,无祗悔,元吉。 卦一阴生,圣人谨之,则曰系于金 ,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 躅,此即仙家进阳火、退阴符之妙用也。朱紫阳曰:老子言治人事天莫若啬。夫惟啬,是谓早服,早服是谓重积德。早服者,言能啬则不远,而复便在此也。重积德,言先有所积,而复养以啬,是又加积之也。此身未有所损,而又加以啬养,是谓早服而重积。若损而后养,仅足以补其所损,不得谓之重积矣。知此,则七阳将损,八阴将益,便早为之所;阳气不伤,阴用不张。庶调燮阴阳,造化在手之神用也,华元化曰:阳者生之本,阴者死之基。阴宜常损,阳宜常益,顺数者生,顺阴者灭。数语可作七损八益注疏)。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二十为少阳,三十为壮阳。东垣云:行年五十以上,降气多而升气少。降者阴也,升者阳也。由是则四十之时,正升阳之气与降阴之气相半,阳胜阴则强,阴胜阳则衰,阴阳相半,衰兆见矣)。年五十,体重,耳目不聪明矣(阳气者,轻而善运;阴气者,重而难舒。五十阴盛,故体重也。阳主通达,阴主闭塞,故耳不聪;阳为显明,阴为幽暗,故目不明)。年六十,阴痿,气大衰,九窍不利,下虚上实,涕泣俱出矣(阳气大衰,所以阴痿也,九窍不利者,阳气不充,不能运化也,下虚者,少火虚也,上实者,阴乘阳也,涕泣俱出,阳衰不能摄也)。故曰:知之则强,不知则老(知七损八益而调之,则强;不知,则阴渐长而衰老)。故同出而名异耳(同出者,阴与阳也,名异者,强与老也)。智者察同,愚者察异(智者洞明阴阳之故,故曰察同。愚者徒知强老之形,故曰察异)。愚者不足,智者有余。有余则耳目聪明,身体轻强,老者复壮,壮者益治(愚者阴长,日就衰削,故不足;智者阳生,日居强盛,故有余。有余则聪明轻健,虽既老而复同于壮,壮者益治,即老子早服重积之说也)。是以圣人为无为之事,乐恬 之能(无为者。自然之道也。恬澹者,清静之乐也。老子之无为而无不为,庄子之乐全得大是也)。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故寿命无穷,与天地终(从欲者,如孔子之从心所欲也。快志,即《大学》之自慊也。至虚极,守静笃,虚无之守也。天下之受伤者。实也,有也。与虚无同体,不受坏矣。故寿命无穷,与天地终。愚按:阳者轻清而无象,阴者重浊而有形。长生之术必曰虚无,得全于阳也。故仙真之用在阴尽阳纯,仙真之号曰纯阳全阳,皆以阳为要也。《中和集》云:大修行人,分阴未尽则不仙;一切凡人,分阳未尽则不死。明乎此。而七损八益灼然不疑矣)。
           遗篇《刺法论》曰: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净神不乱思,闭气不息七遍,以引颈咽气顺之,如咽甚硬物,如此七遍后,饵舌下津令无数(肾为水脏,以肺金为母。肺金主气,咽气者,母来顾子之法也。咽津者,同类相亲之道也。人生于寅,寅为阳旺之会,阳极于午,午为向明之方。神不乱思者,心似太虚,静定凝一也。闭气不息者,止其呼吸,气极则微微吐出,不令闻声。七遍者,阳数也。引颈者,伸之使直,气易下也。如咽甚硬物者,极力咽之,汨汨有声,以意用力送至丹田气海,气为水母,气足则精自旺也。饵舌下津者,为命门在两肾之间,上通心肺,开窍于舌下,以生津。古人制活字,从水从舌者,言舌水可以活人也。舌字从千从口,言千口水成活也。
           津与肾水,原是一家,咽归下极,重来相会,既济之道也。《仙经》曰:气是添年药,津为续命芝,世上漫忙兼漫走,不知求我更求谁。气为水母,水为命根,勤而行之,可以长生。《悟真篇》曰:咽津纳气是人行,有药方能造化生,炉内若无真种子,犹将水火煮空铛。此言虚极静笃,精养灵根气养神,真种子也)。
           愚按:《素问》、《灵枢》各九卷,何字非尊生之诀。兹所摘者,不事百草而事守一,不尚九候而尚三奇。盖观天之道,执天之行,进百年为万古尊生之道。于是为大矣。因知不根于虚静者,即是邪术;不归于易简者,即是旁门,诚能于此精求,则道德五千,丹经五卷,岂复有余蕴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