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网上育儿经辨真假:宝宝发烧时要捂?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社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近期,一些网络上流传的育儿经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有些内容稀奇古怪,让人真假难辨。为此,记者采访了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贾俊岭和内分泌科罗亚锋医生,让我们听听正规医院的医生们怎么说。

      藿香正气水“敷脐”能退烧?

      对轻微发热有点作用

      最近,网络上流传出“藿香正气水‘敷脐’能退烧”的说法,称“朋友晚上高烧39℃,身烫,手脚冰凉,浑身疼痛,头昏怕冷,用棉球蘸满藿香正气水放入肚脐,半个小时后38.5℃,1个小时后38℃,早起37℃,没有任何不适。此方法使身边亲朋受益者众,上至80岁老人下至7个月的婴儿。”

      罗亚锋告诉记者,藿香正气水主要治疗胃肠型感冒、腹泻、中暑引起的恶心、呕吐等。不过,它的成分中包含藿香、乙醇、紫苏,而藿香、乙醇、紫苏都有退烧的作用,因此,对于38℃以下的发热,如中暑引起的发热、肠道不适引起的发热和湿邪引起的发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由于藿香正气水有点难喝,对于一些哭闹的孩子、喝药后易吐或者坚决不喝药的孩子,可以尝试“敷脐”。但是,喝藿香正气水比仅在肚脐上敷效果更好。

      罗亚锋提醒,对于38℃以上的高烧,一定要及时就医,切不可拿个偏方当“宝书”,以免贻误病情。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