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母乳喂养别踏入误区

  • 文章导读:

      每年8月1日-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的支持:贴近母亲。我们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母亲能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还是有不少人存在一些误区。

      北京妇产医院母乳喂养咨询师王静表示,年轻的妈妈们应坚持母乳,同时走出喂养的误区。

      误区一 春季断奶婴儿容易适应?

      王静表示这一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断奶不看季节,是根据母亲和孩子的情况而决定的,例如妈妈休产假的时间,上班出差不方便挤奶和婴儿生长发育等。”

      同时,王静还强调不主张药物回奶,要慢慢自然回奶。“顺其自然慢慢回奶,因为乳汁是靠吸允刺激来产生的,让婴儿减少吸允,乳汁就会慢慢减少。妈妈们也不必忍到乳房肿胀。”

      误区二 6个月后的母乳质量差了?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宝宝出生后的前6个月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而6个月后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母乳可喂到2岁及2岁以上。王静告诉记者,大多数的妈妈认为宝宝6个月后,母乳开始不能供应宝宝的成长需求了,所以许多妈妈就用奶粉代替。这是许多家庭的共同观念,但其实这是个误导。

      “大量的研究证明,母乳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富含营养,如脂肪、蛋白质、钙和维生素等对孩子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免疫因子。6个月以后的母乳同样有营养,母乳的营养价值还没有任何食物可以替代。只是此时母乳并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发育,宝宝的成长需要逐渐接受其他食物,所以要科学地添加辅食,这是离乳期的开始。慢慢地,宝宝会从吃糊状食物到块状食物再到吃和大人差不多的食物,一般到2岁左右。而母乳也从原来的主食逐渐变成辅食到最后只是宝宝的一餐点心。”王静告诉记者。

      此外,王静还建议妈妈们给孩子先从米粉、米糊淀粉类的辅食开始添加,其次是味道重、不易接受的食物,如肝泥、菜泥等。最后再给宝宝食用味道香甜的辅食,比如果泥、蛋黄等。还要注意的是,每添加一种辅食,都需要宝宝有3-5天的适应。

      误区三 喝母乳孩子喝出“地包天”?

      王静介绍,婴儿在4到6个月期间开始长牙,不会因为喝母乳影响孩子牙齿发育。尽量避免宝宝长牙后,有可能咬破妈妈的乳头造成破裂,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妈妈及时来医院就诊开药。

      在这个时期,咨询师还提醒家长要为孩子做早期的口腔护理,而且不要过早使用奶瓶或安抚奶嘴,容易使宝宝产生乳头错觉。

      误区四 配方奶胜过母乳?

      看到很多吃奶粉的宝宝长得非常健壮,一些广告也宣传说奶粉里加了各式各样的物质对宝宝大脑发育有好处,那么母乳就真的比不上吗?

      事实上,单纯的配方奶粉喂养会使宝宝营养过剩,破坏新陈代谢的平衡,让宝宝在今后的生活中面临着更多的健康问题。

      为此,王静再次强调,母乳是最天然、最理想的食物,属于自体蛋白,易消化,其中乳清蛋白占到60%。相反,在配方奶中,酪蛋白占到70%-80%,不易消化,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也不足。过早让孩子使用配方奶粉,会造成婴儿过度肥胖,蛋白过量引起肾脏损害,从而出现过敏、腹泻、湿疹等症状,为孩子的健康埋下隐患。

      误区五 鲜奶可以代替母乳?

      奶粉限购后,有人提出用鲜奶代替奶粉,挤出来的牛奶、羊奶,能给宝宝喝吗?

      专家表示,鲜牛奶和鲜羊奶,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不主张喝,原因是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给婴儿喂鲜奶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其次,鲜奶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含量较高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而高含量的铬蛋白遇到胃酸后容易凝结成块,婴儿不易消化;还有鲜牛奶中缺乏脑发育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将有碍于孩子的脑部发育;鲜牛奶中可能会有过敏因子等。

      3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鲜牛奶和鲜羊奶,但刚从动物身上挤下来的奶,也不能直接给孩子饮用,一定要加热煮过杀菌后才能喝。

      误区六 妈妈身材难恢复

      王静说:“其实这一说恰恰相反,坚持母乳时间越长,妈妈身材越容易恢复。”而且一项新研究显示,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母亲,患卵巢癌的风险较低。喂母乳的时间越长,对母体免于患这种癌症的保护也就越大。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澳大利亚科学家把493名被诊断出患卵巢癌的妇女,与相似年龄的472名健康女性进行了对照研究。每位妇女都回答了有几个孩子,以及每个孩子接受母乳喂养的时间有多长等问题。研究结果显示,与对孩子进行母乳喂养不到7个月的妇女相比,那些让孩子接受母乳喂养至少13个月的妇女,患卵巢癌的几率减少了63%。

      例如那些有3个孩子,且喂母乳时间总共达31个月以上的妇女,要比母乳喂养不到10个月的妇女患此癌的几率低91%。研究人员指出,过去有许多研究已经证明,母乳喂养可降低母亲患乳腺癌的风险,而这项新研究为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健康有益这一观点增加了新的佐证。文/记者 王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