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准妈妈别忽视口腔疾病 可致胎儿早产、流产、畸形

  • 文章导读:

        拥有健康的孩子是每个父母最大的愿望。然而,怀孕期间小心翼翼地呵护胎儿的成长,却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被忽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资深保健医师程玉兰强调,孕期准妈妈常受到口腔疾病的困扰,然而这让大人不舒服的“小事”却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

        可致胎儿早产、流产、畸形

        在怀孕前,或者是怀孕后,女性都会有意识地前往妇科做相关检查,但许多人都忽略了口腔保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提醒,孕妇患有牙周疾病,牙周致病菌会侵入血管,通过胎盘屏障造成子宫内感染,从而导致一系列炎症物质水平升高,最终导致炎性羊水过多,子宫病理性收缩,胎膜早破,诱发早产。据研究表明,重症牙周炎孕妇的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而牙龈发炎严重的孕妇早产的危险性较正常孕妇高7倍。

        孕妇的口腔疾病,除了对胎儿产生直接的“威胁”之外,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孕妇进食,或多或少对胎儿的营养摄入造成影响,妨碍正常发育。而胎儿牙齿发育始于怀孕第6周,如果此时孕妇对各种元素、矿物质摄入不足,会对胎儿牙齿发育造成影响,如出现牙齿钙化不全、牙釉质发育不全,甚至与胎儿面部畸形有关。

        孕妇需提早预防

        口腔疾患不但对宝宝产生健康威胁,还因口腔病灶中的细菌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孕妇全身,导致或加剧孕妇许多其他全身疾病,如细菌性心肌炎、关节炎、孕妇贫血、肾病、眼病、皮肤病、胃肠道疾病等。因此,建议女性在计划怀孕前,要先做好初期的口腔检查保健——

        1、孕妇宜选刷毛软而有韧性的细丝软毛牙刷,可减少对妊娠牙龈的刺激,预防刷牙时牙龈受到太大刺激出血,同时对牙龈有按摩作用。对少数保胎治疗的孕妇,为减少孕妇的活动,可使用电动牙刷刷牙。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