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宝宝咳嗽一月未愈失眠原因?竟是过敏

  • 作者:袁姣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4岁的轩轩咳嗽近1个月了,妈妈在附近诊所买了好几种消炎药给他吃,但咳嗽一直不见好,只好带轩轩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轩轩妈本以为要输液,可医生检查后只开了些抗过敏的药,没想到3天后轩轩的咳嗽就基本消失了。科室副主任医师易秀英提醒,如果家中孩子出现了腹泻、夜惊哭闹、湿疹、鼻塞、喷嚏、咳嗽、气喘等症状,经对症治疗无效的时候,应考虑和过敏有关。

    哪些原因会诱发过敏?

    (1)过于干净:如果儿童早期的生活环境过于干净,后期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会越大;(2)生活习惯变化:户外运动减少,会增加和室内过敏原(如螨虫等)接触的机会而诱发过敏;(3)饮食习惯改变:给孩子喂一些不适当的食物也容易引发过敏,如1岁以内的孩子肠道功能还不完善,蛋清不易被消化,会给肠道造成过重的负担,过多食用蛋清易引起过敏;(4)精神压力: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也会导致过敏;(5)空气污染:汽车尾气、雾霾等可能会激活一些免疫细胞,损伤气道粘膜,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呼吸道过敏疾病的发生;(6)身体状况: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各种过敏性疾病更容易发生。

    过敏会出现哪些症状?

    (1)皮肤泛红、发痒:这是过敏最常见的表现,主要是食物性或吸入性过敏。如果发现孩子开始不停抓挠皮肤、不让抱、不愿意穿衣服,很可能就是过敏;(2)揉鼻子、揉眼睛、经常打喷嚏、鼻痒: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原因是吸入性过敏,如粉尘、油烟、冷空气等;(3)腹泻、食欲差:孩子在吃了某些致敏性食物后,容易发生腹胀、腹泻、呕吐、烦躁不安等症状,一旦发现,要尽快到医院进行食物过敏原检测。

    如何预防过敏性疾病?

    预防过敏最主要的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如盆栽植物、尘螨、宠物毛发、填充的长毛绒玩具、地毯和挂毯、花粉等。其次是饮食方面,1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对牛奶、鸡蛋、海鲜等异性蛋白食物给孩子食用时要慎重,可喂食低致敏性的部分水解蛋白婴儿配方奶粉。第三要适当运动,但要避免在干冷的环境中进行剧烈运动,应多在温度适宜、湿度较高的环境中进行间歇性运动,运动后以不感到胸闷、气急为原则,有不适时立即停止运动,运动前适当热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