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孩子感冒仅能选服一种感冒药

  • 文章导读:对于感 冒,几乎人人都认为自己会“诊断”和“治疗”,只要孩子流鼻涕、打喷嚏或咳嗽,马上就给孩子服感 冒药。然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喻宁芬提醒市民,感 冒药用得不合理,可能会产生如血尿、虚脱、白细胞减少等严重副作用。

    感冒多喝水多休息有讲究

    “家长们往往性子急,害怕孩子一发烧就降不下来,加上对感冒的病程不理解,总希望药到病除,恢复得越快越好,服一种感冒药疗效不明显的时候,就服两种甚至两种以上。”喻宁芬介绍,根据她的临床观察,很多家长都存在感冒药的不合理应用。到底什么是感冒?孩子服感冒药,怎样才更安全?

    喻宁芬表示,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其中90%以上由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变部位是在鼻子、咽部或扁桃体,根据主要受感染的部位,可以诊断为急性鼻炎、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或急性扁桃体炎等等,并将这些部位的感染常常统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其症状包括局部症状和全身症状。局部症状可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喉咙疼等等;全身症状有发热、烦躁不安、头疼、全身不舒服、精神不好,有的还会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多数孩子的感冒一周左右可以痊愈,很少超过两周。

    那么孩子感冒了,需要用药吗?应该怎样处理?喻宁芬表示,感冒90%以上由病毒感染引起,目前还没有治疗病毒感染特效药,所以,当孩子感冒时,医生常常会建议多喝水、多休息。“其实多喝水、多休息也是有讲究的,有些家长特别紧张、特别关心孩子,经常半夜叫醒孩子喝水,弄得孩子整晚都得不到休息,这种方法是不对的,因为干扰了孩子的正常睡眠,孩子的体力和免疫力都得不到恢复。”喻宁芬表示,应在白天让孩子尽量多喝水,可以喝白开水、淡盐水、稀释的果汁等,根据孩子的喜好来选择;到了夜间,尽量让孩子睡整觉,但当体温超过38.5°c时,需用退烧药。

    感冒药只能选一种对症使用

    “感冒需要处理的另一个问题,是对症处理,比如伴有发热、咳嗽、鼻塞等症状,就给予退热、止咳、通鼻等相应的处理,可以根据孩子的主要症状选择1种儿童感冒药。”喻宁芬指出,感冒药最好由医生指导选择,按医嘱服用,每天不超过3次,服3~5天,最长不超过7天。

    喻宁芬介绍,儿童感冒药多数是从马来酸氯苯那敏(简称“扑尔敏”)和盐酸苯丙烯啶、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和福尔可定、愈创木酚甘油醚这7种药物或类似作用的药物中选3~4种配伍,组成复方制剂。由于配方不同作用稍有侧重,其主要作用是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等常见症状。如含有解热镇痛药的感冒药,除了可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外,还可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咽痛等症状,有的还有兼化痰的作用。所以,孩子感冒时每次只能选用1种感冒药,不能几种感冒药一起服用。此外,感冒退烧药不可以和退烧药一起服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