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感冒后手脚麻、眼睛花?小心!

  • 文章导读:手脚麻木无力、视物重影? 应该是感 冒没恢复好吧? 过两天一定能元气满满! 可别掉以轻心 你可能得了这种病哦!

    近期,南医三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两名男性患者,两人都是感冒后出现四肢麻木、视物重影、行走不稳等症状,诊断为米勒-费舍综合征,现已治愈出院。这是一种神经免疫性疾病,严重者会四肢瘫痪、窒息致死,早诊断早治疗是治疗该病的关键。

    30岁的欧先生入院10天前开始出现双下肢乏力、四肢麻木,起初不以为意,双下肢乏力、四肢麻木症状逐渐加重,还出现了视物重影、行走不稳、头晕、眼周疼痛等不适,遂到南医三院神经内科就诊。患者发病2周前曾出现过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结合神经系统体格检查,存在“眼肌麻痹、共济失调、腱反射消失”等特征性表现。入院后发现患者脑脊液蛋白质升高,但是细胞数是正常的,同时完善头颅和颈髓MR检查,排除大脑和颈髓等病变,确诊为米勒-费舍综合征,立即使用丙种球蛋白冲击治疗,患者肢体麻木、无力、复视等症状逐渐改善。

    米勒-费舍综合征严重者会四肢瘫痪、窒息致死!一定要尽早就诊!25岁的彭先生入院5天前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后来出现双下肢乏力、四肢麻木、视物重影、行走不稳、无法排尿等情况。血清米勒-费舍综合征特异性抗体——抗GQ1b抗体IgG的结果为阳性,确诊了米勒-费舍综合征。患者很快出现言语含糊、呼吸困难等危险状况。经过神经内科团队及时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很快就得到了缓解。现患者肢体麻木无力已经明显好转,已拔除了导尿管,能下地平稳行走。

    据神经内科主任吕田明介绍,米勒-费舍综合征是一种神经免疫性疾病。大多数患者在发病前1-3周会出现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的症状,或者有疫苗接种史。患者以眼肌麻痹、共济失调和腱反射消失为主要临床特点,还可出现复视、眩晕、行走不稳、言语含糊、吞咽困难、膀胱功能障碍等症状。早诊断、早治疗对加快患者恢复、减少残疾很重要。因此,当发热、感冒或腹泻等前驱感染后出现肢体麻木、无力、复视、行走不稳等症状时,不能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