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怎么办?不妨给宝宝捏捏脊。捏背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生长发育,还可以强身健体,防治多种疾病,更重要的是,不打针、不吃药,在家里就可以操作。为什么捏脊能够治病强身?捏脊能治什么病?在家怎样给宝宝捏脊? ,宝宝消化不良易感冒怎么办?不妨试试捏脊疗法。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宝宝消化不良易感冒怎么办?不妨试试捏脊疗法,主要介绍“宝宝,消化不良易,感冒,捏脊疗法”">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宝宝消化不良易感冒怎么办?不妨试试捏脊疗法

  • 文章导读:宝宝不吃饭、消化不良、易感冒……怎么办?不妨给宝宝捏捏脊。捏背不仅可以促进宝宝生长发育,还可以强身健体,防治多种疾病,更重要的是,不打针、不吃药,在家里就可以操作。为什么捏脊能够治病强身?捏脊能治什么病?在家怎样给宝宝捏脊?

    为什么捏脊可以治病?

    捏脊疗法是指用双手拇指、食指在宝宝背部皮肤表面循序捏拿捻动的一种中医推拿方法。中医认为,人体背部中正为十四正经的督脉,为“阳脉之海”,督脉的两侧为膀胱经,督脉膀胱经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捏脊疗法,可以疏通经络,达到调整脏腑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捏脊疗法可以刺激人体植物神经干和神经节,通过复杂的神经体液因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并整体双向调节内脏活动,从而防治多种疾病。

    捏脊可以治疗什么病?

    捏脊疗法有疏通经络、调整阴阳、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以及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在健脾和胃方面的功效尤为突出。临床常用于治疗小儿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呕吐、便秘、夜啼等症;而肺系疾病中的反复感冒、咳嗽、多汗也是其适应症之一;此外,也可作为保健按摩的方法使用。

    怎样给宝宝捏脊?

    捏脊的具体操作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然后食指、中指向后捻动,拇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另一种是手握空拳,拇指指腹与屈曲的食指桡侧部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前,食指在后,然后拇指向后捻动,食指向前推动,边捏边向项枕部推移。

    操作前,宝宝俯卧于床上,操作者站在其后方,选择任意一种方法,沿脊柱旁由下而上连续地提捏肌肤,边捏边向前推进,一般从尾骶部开始,一直捏至项枕部为止(一般捏到大椎穴,也可延至风府穴)。一般每天或隔天捏脊1次,6次为1个疗程。慢性疾病在一个疗程后可休息1周,再进行第2个疗程。

    捏脊时要注意什么?

    年龄 捏脊疗法适于半岁以上到7岁左右的宝宝。

    时段 捏脊在早晨起床后或晚上临睡前进行疗效较好;捏脊前要露出整个背部,力求背部平整、放松。

    温度 捏脊时室内温度要适中,手部要温暖,手法宜轻柔,用力均匀,捏脊中途最好不要停顿。

    时间 每次捏脊时间不要太长,以3~5分钟为宜。

    手法 开始时手法宜轻,以后逐渐加重,使宝宝慢慢适应;要捏捻,不要拧转;捻动推进时要直线向前,不可歪斜。

    禁忌 脊拄部皮肤破损,或患有疖肿、皮肤病者,不可使用本疗法,有高热、心脏病或有出血倾向者慎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