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丁樱:拒绝追着喂饭!宝宝不爱吃饭?试试这4招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开饭时间到!一桌子美味佳肴摆上饭桌,小朋友却说吃饱了?!今天丁 樱教授教你几招,专「治」不吃饭的宝宝。

    对症下药前,先要了解——为什么孩子没胃口?

    1.疾病影响

    常见疾病如:感冒、急性肠胃炎、寄生虫病、缺乏微量元素等都会引起孩子不同程度挑食、厌食。

    2.喂养不当

    辅食添加过晚:婴儿期未能及时添加辅食,宝宝咀嚼能力未得到锻炼,一时无法适应,自然不好好吃饭了。

    饮食不健康:营养均衡最重要,鱼肉虽好,但不能提供所有营养哦!蔬菜、水果、坚果一样重要;零食吃太多,胃说:「我这里没有位置给饭了!」

    饮食不规律:两顿饭间隔太短,宝宝还没消化完,自然不想吃饭饭啦!宝宝早上没吃好,下顿饭一定要多吃一些?其实饥一顿,饱一顿最易引起宝宝胃肠道功能紊乱。

    3.精神压力: 安逸欢快的氛围有利于增加食欲,用餐期间不要恐吓、教育孩子哦!培养宝宝主动吃饭,不要追着、哄着喂饭。

    4.环境的改变:夏季太热;孩子独自上学,突然和陌生小朋友一起吃饭等等都会影响食欲,不必过于担心。

    5.消耗过少: 孩子缺乏足够的运动锻炼,消耗过少,同时缺乏锻炼也会导致情绪不高,容易没胃口。

    要警惕,孩子长期出现食欲不振会造成营养物质缺乏,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

    尽早发现、及时纠正儿童食欲不振非常重要。那么——食欲不振应如何防治? 

    1.先把病治好

    宝宝突然不吃饭,还哭闹:这多半是生病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改善喂养方式

    2~6岁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期,记住下面这4招,还你一个爱吃饭的宝宝。

    ① 婴幼儿时期合理添加辅食,及时培养孩子的饮食兴趣。婴儿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一般先从泥状到末状,再到碎食物,逐步过渡。

    ②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鼓励孩子主动进餐,不哄骗、恐吓宝宝,不强迫进餐。食欲不振时少吃一顿也没关系,反而对儿童的消化功能恢复有益~

    ③ 合理安排膳食

    三餐定时定量、食物种类多样、餐间少加餐。食材新鲜干净;少吃、不吃零食;

    ④ 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运动可促进消化。

    常见消食中成药:健胃消食片、保和丸、王氏保赤丸、健儿消食口服液等,西药可用小儿乳酸菌素制剂类

    为宝爸宝妈们推荐几个食疗方

     

    适当的体力锻炼也能促进饮食消化吸收。家长自己也可以学习一些推拿基本方,辅助改善患儿体质。

    在这里就教大家 2 招中医常用的按摩动作

    ① 按摩腹部:将掌心紧贴腹部,适当用力做顺时针方向的环形摩擦运动半分钟到1分钟。

    ② 按揉足三里:用拇指边按边揉足三里穴半分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