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容易跟感冒弄混,比肺炎还可怕,警惕小儿急性喉炎!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咽喉部,喉是呼吸的要道,儿童发育尚不完善,喉腔狭小,一旦发炎,喉部粘膜水肿,非常容易造成呼吸道的堵塞,严重时导致窒息,如果治疗不及时非常容易危及生命,儿科急诊也经常收治此类危急的患儿,有些孩子,家长送来时已经全身发紫。

    因为小儿急性喉炎非常容易与感冒弄混,孩子可能前半夜还是发烧、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到了后半夜就出现了咳嗽、呼吸困难,小儿急性喉炎病情发展非常快,所以学会判断小儿急性喉炎非常重要!


    家长如何判断小儿急性喉炎?


    记住这些症状:

    症状名称

    判断

    声音嘶哑

    出现声音嘶哑,严重时还会发不出声。

    咳嗽加重

    空、空的咳嗽声,咳嗽时像犬吠一样,也称喉鸣,在孩子吸气的时候发出,并且咳嗽在夜间加重

    咽喉肿痛

    炎症反应会导致患儿咽喉部分泌物增多,因此孩子总会有咳嗽,痰多的症状。

    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憋气,普通感冒很难造成呼吸困难的表现


    根据以上症状,一旦怀疑孩子急性喉炎发作,建议立即送医院,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送医后医生会根据孩子症状进行分度,并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


    了解喉梗阻的简易分度方法


    o    Ⅰ度患儿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

    o    Ⅱ度则在安静时也出现上列症状

    o    Ⅲ度则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青紫、面色苍白等

    o    Ⅳ度喉梗阻患儿已进入衰竭期,无力哭叫,渐呈半昏睡或昏睡状态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治疗?


    小儿急性喉炎的治疗有很强的专业性,症状严重的患儿甚至要行气管切开治疗转至PICU观察。
    症状轻中度的患儿,一般按照急性期和恢复期来治疗。


    ·      急性期

    急性喉炎多数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分为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治疗上,一般通过全身或者局部使用抗生素,激素治疗,比如采用雾化吸入抗生素、氨溴索、鲜竹沥等,进行快速的消肿消炎。


    若是细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咽喉炎用西药治疗效果明确而且迅速。

     

    若是病毒所引起的感染使用西药则仅能缓解症状,通常要等一个礼拜以上自体免疫改善,才可能痊愈,有时病毒感染高峰期,咽喉疼痛、发热难耐,此时可用中成药如六羚解毒丸,六神丸,有明显效果。

     

    还可以用盐水漱洗咽部,帮助孩子缓解肿痛。

     

    ·      恢复期

           小儿急性喉炎的恢复期可以给孩子清热解毒利咽的茶饮,小儿推拿也有不错的治疗效果。


    这里给各位家长介绍一些简单有效的推拿手法,可以帮助孩子疾病的恢复:


    挤捏天突: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中,三指挤捏天突30-50次,然后以拇指指腹轻轻按揉一分钟。

    曲池+合谷穴:用右手拇指按压捻揉左肘曲池50;换左手拇食指捏拿揉捻右肘曲池50下。手掌心放于手背侧,大拇指来回环揉双侧合谷穴,各50次。                 

    太溪穴:家长可以用拇指的指腹来按摩太溪穴,缓慢加大力量,一般3—5分钟。            

    捏脊:用拇指内侧缘顶住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 。如此捏67遍,在第4或第5遍捏拿儿童脊背时,自下而上,用双手的拇指与食指合作,捏捻3下后提拉一下。一般每天捏一次、连续710天为一疗程。


    丁奶奶实用经验方

    金银花菊花赤芍——小儿咽喉炎



    石膏芦根大米水——小儿咽喉炎




    预防急性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做到这些

    ✔保持口腔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咽喉炎患儿应多饮水,少说话,使喉腔器官得到充分休息,以利于声带的恢复。


    ✔饮食宜清淡,忌吃辛辣刺激及油炸食物,多吃半流质食物和新鲜的瓜果蔬菜,少吃肉类和鱼类这些容易化火生痰的食物。如梨子清肺润燥,白萝卜可缓解咳嗽又能调理食积,对咽部护理液有一定的作用。


    感冒流行期间,减少外出,以防传染。


    ✔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热或受寒,鼻涕多的儿童,要保持鼻腔通畅,可用生理盐水自行冲洗鼻腔。


    ✔家长有抽烟行为的,孩子要远离,避免回吸二手烟。


    ✔室内环境安静通风,避免粉尘烟雾等有害气体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