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孩子“阳”后警惕引发肺炎、心肌炎

  • 文章导读: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大多为自限性,5~7天可以恢复。但是,家长也不能太大意,要警惕肺 炎、心肌炎、急性喉炎、脑炎等并发症。

      肺炎

      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年轻健康人群(包括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引起肺炎的概率并不高。但比例不高并不等于不会得,而且时下正值严冬,是肺炎的高发期,要注意防范。

      肺炎是因为新冠病毒导致肺泡充满脓液和液体,影响气体交换,从而引起组织缺氧。机体为了获得足够的氧气,不得不加快呼吸频率,提高呼吸深度。因此,呼吸急促是判断肺炎的重要线索。世界卫生组织对儿童呼吸急促有明确定义:2月龄以下婴幼儿的呼吸频率超过60次/分钟;2~12月龄超过50次/分钟;1~5岁儿童超过40次/分钟。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家长来说,在孩子状态很差时,是很难做到平静、精准地测算呼吸频率的,这时,观察孩子的整体状态更有意义。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这三种情况,就要提高警惕,及时送医:1)在没有发烧的情况下,孩子呼吸很快很费劲,鼻翼扇动;2)出现三凹征,即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凹陷;3)出现嘴唇、指甲、皮肤发紫等组织缺氧表现。

      心肌炎

      虽然新冠住院患者中有一部分会出现心肌损伤的症状,但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直接感染心肌细胞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的一些症状与上呼吸道感染类似,在所有症状中,值得家长格外关注,也具备家庭操作可行性的,主要是心动过速、胸痛、心悸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判断孩子胸痛时要注意区分是咳嗽时痛,还是不咳嗽时也痛。一般来讲,由咳嗽引发的肌肉拉伤等疼痛不需要担心,如果非咳嗽期间出现胸痛、心悸,尤其是反复出现时,就要引起重视了。此外,如果孩子活动能力严重受限,稍微动一下就疲劳、喘气,也需要警惕心肌炎可能,应及时送医。

      急性喉炎

      儿童急性喉炎常继发于各种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为轻症,只表现为咳嗽、咽痒、声音嘶哑等症状,但也有的会在几个小时内病情急转直下,出现喘鸣、三凹征等吸气困难症状,严重时引起呼吸衰竭,从发作到窒息死亡只需几分钟。当孩子出现以下典型症状时,家长要警惕急性喉炎可能。

      1)犬吠样咳嗽:由于喉头水肿,患儿会表现为吸气困难,咳嗽时发出“犬吠样”声音。虽然取名“犬吠”,但这种咳嗽声并不像小狗的“汪汪”声,其实更接近于海豹的叫声。

      2)声音嘶哑:许多急性喉炎患儿会出现声音嘶哑现象,但喉咙有异物、大声哭闹等也会引起声音嘶哑,家长要注意区分。

      3)喘鸣:随着气道梗阻加重,孩子在安静呼吸时可能会伴随杂音,即“喘鸣”。喉梗阻越严重,进气量越少,喘鸣声可能越低。

      4)三凹征:患儿吸气时伴有锁骨、胸骨、肋间内陷,即“吸气型三凹征”。需要注意的是,凹陷程度会随气道梗阻加重和进气量减少而减轻,如果发现孩子凹陷“减轻”,家长千万不要以为是病情好转,相反,说明孩子的情况很不乐观,随时可能发生呼吸衰竭,一定要及时送医。

      脑炎

      脑炎是指脑实质受病原体侵袭导致的炎症性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呕吐、昏迷、惊厥等症状。需要指出的是,脑炎的确会引起发热,但发热不一定是脑炎。总体来说,脑炎是一种较少见的疾病,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引起脑炎,但是,如果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以下两种情况,需要警惕脑炎可能。

      1)异常高热:发热是临床中常见的症状,但发热一般不会超过40℃。当出现脑部感染时,体温调节中枢会受到影响,患者容易出现41℃以上的异常高热,这时就需要紧急送医治疗,并在第一时间告知医生体温情况。

      2)极度嗜睡:孩子生病发烧期间,睡眠时间变长是正常的,但一天中总会有几个小时清醒时间。如果孩子睡眠时间明显延长,表现为极度嗜睡,难以唤醒,精神状态极差时,要警惕脑炎可能,及时送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