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孩自汗盗汗中医如何治疗?

  • 文章导读:坐门诊时经常有家长说:我家孩子一睡觉就是一身的汗,额头背心全是水渍,一醒来就好了。我告诉他,寐中汗出,醒来自止者,中医称之为盗汗。

      还有的家长又讲:我家孩子同其他孩子不一样,随便动下就出气不赢,那个汗就直流,有时就算没怎么活动也易出汗。这种白昼时时汗出,动辄益甚者,中医称为自汗。

      异常出汗的原因

      病理性汗出增多,中医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产生:

      ▲肺气不足:平素身体薄弱,体虚,经常咳嗽,耗伤肺气,肺与皮毛相表里,肺气不足,肌表疏松,表卫不固,腠理开泄而致自汗。

      ▲营卫不和:由于体内阴阳的偏胜,偏衰,或者表虚之人微受风邪,以致营卫不和,卫外失司,而致汗出。

      ▲阴虚火旺:邪热耗阴,阴精亏虚,虚火内生,阴津被扰,不能自藏而外泄作汗。

      ▲邪热郁蒸:暴饮暴食,爱吃辛辣厚味等食物,导致脾胃失调,邪热郁蒸,湿热内蕴,致使津液外泄而致汗出增多。

      自汗、盗汗的治疗

      整体而言,自汗、盗汗是由于人体阴阳偏盛偏虚,腠理不固,汗液外泄失常所致。自汗多气虚不固,盗汗多属阴虚火旺,汗出多时腠理空虚容易感冒。一般用以下方药治疗。

      ▲肺气不足,肺卫不固:法用益气固表,方用玉屏风散加味。

      ▲营卫不和:法用调和营卫,方用桂枝汤加味。

      ▲阴虚火旺:法用滋阴降火,方用当归六黄汤加味。

      ▲邪热郁蒸:法用清热化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味。

      那有什么简易方法治疗出汗吗?可用黄芪大枣浮小麦各15克,煎服,治疗气虚自汗;乌梅10克,浮小麦大枣各15克,煎服,治疗阴虚盗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