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孩尿床怎么办?向尿床说“不”

  • 作者:吴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小孩尿床怎么办?小孩夜遗尿怎么办?儿童夜遗尿是指5周岁以上的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发生不自主的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俗称“尿床”。夜遗尿的发生主要与精神因素、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大脑觉醒障碍、膀胱容量小、压力和遗传等因素有关。如果该现象一直持续到青少年甚至成年后,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自尊心、情绪健康和日常生活。

        当儿童持续发生尿床现象时,父母应该先观察孩子分别在白天和夜间睡眠时的排尿状况,在带小孩就医之前,先记录全天24小时中的喝水量、排尿时间、排尿量等,这样有助于帮助医生初步评估孩子尿床的可能原因。需要提醒的是,夜间不要随意唤醒患儿排尿,而应当在膀胱充盈至即将排尿时将其唤醒。通过这种方法强化“夜间尿意-觉醒”的神经反射,有利于缩短遗尿的持续时间。

        对夜间遗尿的患儿,家长应教育并监督患儿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每天排尿4~7次,并在睡前提醒患儿排尿一次,但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提醒;在生活上实行“三定”原则:即晚餐定时、睡眠定时、睡前饮水定量;遗尿患儿白天应避免过分紧张和疲劳,多做膀胱扩张训练,即让患儿尽量多饮水,当患儿有尿意欲排尿时,尽量延缓排尿时间,直至不能耐受为止,且在排尿时让患儿突然停住,然后再继续排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