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孩子挑食、厌食,脾胃不好不妨常做做中医脐疗

  • 文章导读:生活中,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不爱吃饭,总是要追着喂,身体弱,易感 冒;想吃些提高免疫力的药,不知管不管用,还怕有副作用。长沙三个堂中医馆馆长、中医专家梁东提醒,孩子这种情况,大多属于脾胃不好,不妨常做做中医敷脐疗法。

    孩子脾胃不好的表现

      1. 孩子挑食、厌食,吃饭像吃药一样痛苦。因营养成分没有吸收,身形偏瘦。

      2. 舌苔厚腻,多由于积食、消化不良所致。

      3. 脸色多焦黄、暗淡,无光泽。

      4. 嘴唇多淡白无血色,发干、起皮。

      5. 易出现便秘或腹泻,存在营养不良、精神较差等情况。

      6. 睡觉不踏实,睡着时眼睛会露条小缝、夜里爱哭闹,还会有咬牙、磨牙的情况。

      中医脐疗的优点

      脐,中医称之为神阙穴。中医敷脐疗法(简称“脐疗”),是将中药捣碎后放在脐中,上面用胶布或纱布等覆盖固定,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具有补虚泻实、培补正气、调节脏腑阴阳的功效,同时有以下优点。

      1. 不用抗生素和激素,纯中药调养式治病,安全更放心。

      2. 易接受。儿童使用无痛苦,无创伤。

      3. 外在给药,避免了药物对肠胃、肝肾的刺激,无副作用。

      4. 持续给药,不间隔治疗,药效持久稳定。

      脐疗对多种小儿疾病有益

      针对孩子脾胃不好,中医脐疗常会辨证选用山药茯苓、薏苡仁、芡实、扁豆、黄芪鸡内金、炒麦芽、神曲、饴糖、太子参等中药。一般会用肉蔻温中健脾,神曲健脾开胃,山楂健胃消食,陈皮理气健脾。

      孩子在调理的过程中,舌苔会出现明显的变化,由厚腻慢慢变淡红,舌苔变薄。与此同时,体质会得到改善,抵抗力增强。

      在临床上,除了肠胃问题,多种儿科慢性病如腺样体肥大、慢性鼻炎、多动症、腹泻、咳嗽、发育迟缓等,通过脐疗也有很好的效果。

      目前,中医脐疗有了新的紧张,如通过低温临界萃取技术,将中药萃取成挥发油,作为滴剂作用于神阙穴,更为方便直接,是一种新型外治脐疗方法。

      通讯员 谭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