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评估孩子身高需要定期测骨龄吗?

  • 文章导读:在儿童生长发育门诊,经常会有家长因为孩子身高偏矮前来就诊,这时,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孩子测测骨龄,以判断孩子身高偏矮到底是因为“晚长”还是疾病导致。那么,骨龄是什么?为什么要测骨龄呢?

      什么是骨龄?

      骨龄就是骨骼的年龄,可以代表青少年儿童骨骼的发育水平。测骨龄的方法也很简单,只需完成一次左侧腕关节正位X线光片拍摄即可,拍完骨龄片后,医生会根据简单计数法、图谱法、评分法或者计算机骨龄评分系统等来评价。

      骨龄和年龄不一致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年龄和骨龄是相同的,但受疾病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两者有时会出现不同步的情况,即骨龄和年龄之间存在一个差值,称为“骨龄差”。骨龄超过年龄1~2岁者称为骨龄偏大,骨龄小于年龄1~2岁者称为骨龄偏小,如果孩子的骨龄差在此范围内,且身高正常,家长不必担心,只需定期为孩子监测身高即可。如果孩子的骨龄大于年龄2岁以上称为骨龄提前,骨龄小于年龄2岁称为骨龄延迟,这种情况需要专业医生综合评估,排除性早熟、甲状腺功能异常、肾上腺疾病等。

      骨龄提前就是性早熟吗?

      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周岁前,男童在9周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如女童8周岁前出现乳房发育,男童9周岁前出现睾丸增大。因此,从性早熟的定义可以看出,性早熟的诊断依据是第二性征提前,而不是骨龄提前。

      性早熟可以导致骨龄提前,但骨龄提前不一定就是性早熟,因为快进展型青春期、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疾病、肥胖女童等也会引起骨龄提前,如果孩子的身高没有达到骨龄相对应的身高,意味着成年后身高会受影响。

      身高偏矮就是骨龄延迟吗?

      矮小症的定义是指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种族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或第3百分位。如果孩子2~3年裤子不见短,身高总是班级最矮的前五名,或者孩子的父母、哥哥、姐姐中患有矮小症者,应警惕矮小症。因此,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孩子身高偏矮是“晚长”,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小于胎龄儿、肝肾疾患、心脏疾患等疾病都可能引起骨龄延迟。

      骨骺线闭合了还能长高吗?

      骨骺线是骨骺与干骺端之间的软骨,在X光片上表现为一条较宽的透光带,它会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窄,当它完全骨化后就会形成一条紧密的缝,此时骨骺线完全闭合,骨骼也就停止生长。对不同的孩子来说,骨骺线闭合的时间会有所差异,女孩闭合时间较早,一般在12~16岁,男孩较晚,一般在16~18岁。

      孩子需要定期测骨龄吗?

      骨龄是评估孩子生长发育的一个手段,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必须测骨龄。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是有规律、持续和动态发展的,家长可以通过监测孩子的身高、体重,以判断孩子生长发育是否偏离正常曲线。如果孩子的生长发育、身高体重或其他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就没必要测骨龄;如果孩子生长发育偏离了正常曲线,可以到医院内分泌(生长发育)门诊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判断是否患有相关疾病,进而给出相应的诊疗建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