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孩子咳嗽了该不该给他喂止咳药?

  • 文章导读:许多家长,特别是老人,听到孩子咳嗽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喂点止咳药,担心咳久了会咳出肺 炎。那么,孩子咳嗽到底该不该喂止咳药?需不需要输液?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止咳?这些问题令许多家长头疼。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有关孩子咳嗽的事。

      1. 孩子感冒后为什么会咳嗽?

      孩子感冒后,炎症因子刺激引起的气道粘膜受损、气道痉挛;鼻、咽、喉等充血水肿,鼻咽部分泌物增多引起咳嗽;过敏体质的孩子,感冒后容易诱发咳嗽变异性哮喘,以咳嗽为主要症状。

      2. 什么是急性咳嗽?

      咳嗽按持续时间一般可分为急性(<3周)、亚急性(3~8周)和慢性(>8周)。急性咳嗽以病毒感染所致的普通感冒和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最常见,患者常有鼻塞、流涕、打喷嚏等鼻部症状,可伴或不伴发热。少数患者可为细菌或其它病原体感染或混合感染,可出现脓痰及白细胞升高等表现。这类咳嗽有自限性,病程多不超过2~3周。

      3. 咳嗽分为几类?

      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两类。干咳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咳嗽,无痰或少痰,多为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百日咳杆菌感染或气道异物引起;湿咳为咳嗽且痰多,多是并发了支气管炎、肺炎、咽炎、鼻炎等引起。

      4. 盲目止咳有哪些危害?

      很多家长,特别是老人,听到孩子咳嗽的第一反应是赶紧吃药,以为只要不咳了,病就好了,其实,这种做法是“助纣为虐”。咳嗽既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同时也是呼吸道的自我保护性反射,目的是为了把呼吸道内的分泌物(痰液)排出来。如果呼吸道的炎症没有得到控制而盲目使用止咳药,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会越来越多,还可能诱发新的细菌感染,严重时会导致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即使咳嗽也不要盲目服用止咳药。

      5. 什么时候需要吃止咳药?

      盲目止咳对病情没有好处,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服用止咳药呢?简单来说就是,如果孩子咳嗽有痰就不用止咳;如果孩子为刺激性干咳,以致严重影响生活、睡眠时,则可适当使用止咳药,如右美沙芬。

      6. 咳嗽需要吃抗生素吗?

      如果咳嗽是细菌感染引起,可以用头孢或阿莫西林等抗生素治疗;如果是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可以使用大环内酯类,如阿奇霉素等抗生素;如果是由病毒引起的,则不能使用抗生素治疗,滥用抗生素不仅对病情无益,还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艰难梭菌感染及过敏体质的风险。

      7.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并发了肺炎

      如果孩子除了咳嗽,还出现了发热、呼吸增快、呼吸困难等症状,均提示肺炎可能。平静状态下,两个月以下婴儿每分钟呼吸超过60次、2~12个月婴儿超过50次、1~5岁小儿超过40次,5岁以上儿童超过30次,即说明呼吸急促。

      8. 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如孩子高烧不退(38.5℃以上持续3天),且伴有寒颤,或精神状态差,食欲差,睡眠差,疲乏无力;或持续2周以上,且伴有黄绿色黏稠鼻涕,呼吸增快,甚至有呼吸困难;或咳嗽持续4周以上无缓解。以上情况都要赶紧去医院完善胸片等相关检查。

      9. 孩子咳嗽如何护理?

      补充水分  多喝水能很好地帮助痰液排出。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母乳是非常不错的水分选择,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还可以通过米汤、稀释的果汁和蔬菜汁来补水。

      增加湿度  可通过加湿器增加房间的湿度,保持呼吸道湿润,有利于痰液排出。

      抬高体位  如果晚上咳嗽比较频繁,可以把孩子的肩部以上垫高,成半卧位,这样有助于减少鼻腔内分泌物流到咽部引起的夜间咳嗽。

      清洁鼻腔  用生理盐水冲鼻腔可清除鼻腔分泌物,改善粘膜纤毛清除率,缓解咳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