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吃多了食积,如何选择中成药

  • 文章导读:春节各种美食、糖果、零食……小孩一不小心就会吃多了,出现消化不良,中医称为积食、食积。药店里五花八门治疗小儿积食的中成药,怎么选择?有何注意事项?

    指导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邓 聪

      消食中成药不可长期用

      中医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具有“脾(胃)常不足”的特殊生理特点,极易为饮食积滞所伤,损伤脾胃。五脏相互联系,一脏受损,可连累其他脏器,比如,积滞化热,若犯肺可出现咳嗽;若热扰于心,可导致烦躁夜眠不安等。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邓聪表示,目前市场上用于小儿积食的中成药主要分为以下三类:消食导滞剂、消食健脾剂、消痞化积剂。但使用时要注意,不可把其作为日常食品给小孩长期食用。因为,小儿处在生长发育阶段,长期大量服用或习惯性地服用,容易使儿童自身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出现停药后消化力减弱现象而影响正常发育。

      消食导滞剂

      该类中成药主要以消食行气的中药组成,比如山楂神曲麦芽、谷芽、陈皮等,具有消食、行气、和胃的作用。适用于单纯性积食,且尚未出现明显的脾胃虚弱症状,症见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欲饮食。市场上此类中成药包括保和丸、大山楂丸、小儿消食片等。

      消食健脾剂

      该类中成药常在山楂麦芽神曲鸡内金等消食药的基础上加以人参党参、太子参)、茯苓黄芪、薏苡仁、山药白术等健脾益气之品,具有健脾益气、开胃消食、利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积食,症见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精神困倦、体弱无力、面黄肌瘦。市场上该类中成药包括健胃消食片、小儿健脾丸、参苓健脾丸等。

      消痞化积剂

      该类中成药由消食药、泻下药、清热药、行气药以及少量的破血消瘕药组成,其中泻下药如大黄、牵牛子、巴豆霜等;清热药如黄连黄芩连翘等;行气药如陈皮、香附、枳实、槟榔等;破血消癃药如三棱、莪术、鳖甲等。该类成药具有消食化滞、泻火通便、化积除疳的功效,适用于食滞化热所致的积滞及小儿疳证,症见不思饮食、烦躁、脘腹胀满、大便秘结、面黄肌瘦。市场上此类中成药包括枳实导滞丸、化积口服液等。消痞化积的中成药不宜久用,中病即止,当体内积滞消除应换用其他消食健脾之品,以恢复脾胃功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