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长期以来,中成药因其使用携带方便、效果确切稳定、毒副作用相对较少,而深受广大慢性病患者的欢迎。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患者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仍存在不少不当现象,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

    仅以疾病选药  忽视辨证施治

    中医治疗疾病的最大特点是辨证施治,即“同病异治”或“异病同治 ”。如同为咳嗽,有寒痰咳嗽和热痰咳嗽两种,在治疗上,寒痰咳嗽者须选用温化寒痰类中成药,如小青龙口服液;而热痰咳嗽者则须选用清热化痰止咳的中成药,如蛇胆川贝口服液等。倘若选药不当,就会适得其反。

    不分疾病轻重  随意选用药物

    中风大多由于正气内虚或肝风内动,外风乘虚而入所引起,在发病初期倘若选用再造丸或大活络丹等中成药,虽然可以起到扶正固本等作用,但其祛风的作用却无益于病情的缓解。

    曲解补益作用  滥用补益药物

    有些人认为补药常用或多用有益无害,其实不然。滥用补益中成药,往往易导致使用者阴阳虚实偏盛偏衰。如性功能低下属实证者,盲目使用男宝、三肾丸、颐和春之类的壮阳药,常常会使疾病久治不愈。

    只看药品名称  疏忽药物组成

    “风络痛”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如将其用在兼有肥胖和高血压的患者身上,则不适宜。因为风络痛中含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成分,对高血压和肥胖症患者不利。

    只讲中西结合  不讲合理配伍

    中西结合治疗有许多优越性,但是,倘若不合理地将中西药并用,便会降低疗效,甚至引起不良反应。如将地高辛与六神丸并用,能引起频发性室性早搏;丹参片与抗酸药并用,可明显降低丹参片的生物利用度,使药效降低。

    只管每天服药  不讲服用方法

    中成药的药性不同、剂型各异,服用方法也不一样。如饭前服还是饭后服、每日1次还是每日3次、直接吞服还是舌下含服等,都与药性的发挥有密切的关系,服用必须讲究。

    只看药物效果  疏忽用药禁忌

    中药历来十分重视服药禁忌。如感冒、发热时应停服补益类药物;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不易消化以及有刺激性的食物;寒证患者应忌生冷食物;水肿患者不宜多吃食盐;胃病患者不宜多食醋;某些皮肤病及疮肿疖毒患者忌食鱼、虾、羊肉等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