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胃药有哪些?五大护胃药如何用?

  • 文章导读:

        春节过后,因年节里过多食用肥甘厚腻食物,肠胃不堪重负,胃本就有毛病的人群可能会变得更脆弱,易发胃病。治疗胃病的药物有多种,下面详解各类胃药的作用机制与服用方法,帮您科学选择胃药。

        护胃的药物主要分五种,通过不同的作用原理来达到保护胃的目的。“五类”分别指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促胃动力药五种不同类型的胃药。

        抗酸药  如氢氧化铝、碳酸钙、氧化镁等。

        口服抗酸药具有一定的中和胃中过剩的胃酸、减轻胃部疼痛的作用。各种抗酸药中和胃酸除由药物的化学组成成分决定外,还受药物的服用方法及胃对药物排空情况等因素影响。餐后1小时胃的排空速度最慢,胃的酸度(即胃内PH)开始迅速下降,如果这时服用复方抗酸药,则药物在胃内停留时间最长,中和胃酸能力最强,可使胃的酸度逐步减弱,并能维持作用3个小时左右,因此复方抗酸药在餐后1小时及晚上临睡前各服1次为佳。

        抑酸药  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甲氰咪胍等。

        主要作用于胃的泌酸细胞而抑制胃酸分泌。虽然起效不如抗酸药快速,但是作用时间长、副作用少、疗效明显,故目前是治疗胃病的主要药物。其中奥美拉唑类药物的吸收,容易受到胃内食物的干扰,故在餐前空腹状态下服用。而其他药物在餐前、餐后服用均可。

        抗幽门螺杆菌药  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等),或胶体铋(丽珠得乐等)。

        多与抗生素联合,因此,服用该类药物时要“凑合”抗生素的使用时间。例如,甲硝唑等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食物会延缓克拉霉素的吸收,因此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而阿莫西林不受食物影响,服用时间无限制。相应地,一同服用的胃药也要遵循这个规律。

        胃黏膜保护药  如思密达、硫糖铝、德诺、米索前列醇等。

        影响此类药物疗效的关键在于胃内药物的浓度,以及药物与胃黏膜接触的时间。如果胃里有食物,会降低药物浓度,减弱药效;而另一方面,食物能减慢胃排空药物的速度,延长药物与黏膜的接触时间,因此在两餐之间服用效果最佳。

        促胃动力药  如多潘立酮(吗丁啉)、西沙必利、舒丽启能等。

        能增强胃肠道蠕动,对泛酸、嗳气和胃胀等有较好的疗效。通常在餐前半小时服用,这样当进食时,血液中药物的浓度恰好达到高峰,从而充分发挥药物作用。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相关链接

        奥美拉唑与雷尼替丁

        有哪些不同?

        奥美拉唑为质子泵抑制药,具有明显的抑制胃酸的作用,作用强而持久。雷尼替丁则是选择性H2受体拮抗药,能有效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酸和胃酶的活性。奥美拉唑对胃灼烧和疼痛的缓解速度明显快于雷尼替丁,对十二指肠溃疡的治愈率也明显高于雷尼替丁而且复发率较低。此外,奥美拉唑的不良反应一般轻微和短暂,大多不影响治疗效果,因此,临床应用较为广泛。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聂星湖

        铝碳酸镁:抗酸又护粘膜

        胃药分为很多种,有抗胃酸分泌的,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机理不同,效果也不同;但也有鱼与熊掌兼得的药:铝碳酸镁,下面详细介绍此药作用及用量。

        “攻击因子”(如胃酸,胃蛋白酶等)增强和“防卫因子”(如胃粘膜屏障,前列腺素等)削弱以及幽门杆菌感染是胃炎和溃疡病的三大病因。铝碳酸镁片(商品名达喜)是一抗酸抗胆汁的胃粘膜保护剂,它既能中和胃酸,又能保护胃粘膜,治疗胃病能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能快速缓解烧心、反酸、嗳气、腹痛、饱腹等症状,且价格低廉,不失为价廉物美的胃药。可用于急、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以及预防非甾体炎药物的胃粘膜损伤。

        用法用量  每次1-2片,每天3-4次,嚼服。

        不良反应  大剂量可致大便次数增多、口干和食欲不振。长期服用可致血清电解质变化。

        南昌市第三医院

        副主任医师  李钦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