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尿道综合征 分型选中成药

  • 文章导读:尿道综合征是一组常见的与尿路感染有关的证候,主要指下尿路感染症状,即尿频、尿急、尿痛或排尿不适、膀胱区疼痛等。尿道综合征多见于中年妇女,均有长期使用抗生素而无效的病史。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湿热下注,肾气亏虚所致,当以清热利湿、补肾益气为治,可选用下列中成药治疗。

        肝气郁结型  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少腹满痛,舌质带青,脉沉弦。当以疏肝解郁、利气疏导为治。可选用逍遥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舒肝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或四逆散,每次9克,每日3次冲饮。

        气阴两虚型  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小便不适,伴有自汗盗汗,气短声怯,倦怠无力,食欲不振,舌质光红,苔薄或剥,脉细数无力。当以益气健脾、滋阴清热为治。可选用生脉饮,每次1支,每日3次口服;或益气养阴口服液,每次1支,每日3次口服;或参芪沙棘合剂,每次10毫升,每日3次口服。

        心肾不交型  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小便不适,伴有心悸易惊,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舌尖红,脉细弱。当以滋阴降火、交通心肾为治。可选用知柏地黄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麦味地黄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或交泰丸,每次9克,每日3次口服。

        湿热下注型  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少腹胀痛,腰痛,舌苔黄,脉濡数或滑数。当以清热解毒、利湿通淋为治,可选用八正合剂,每次10克,每日3次冲饮;或三金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或鱼腥草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或蒲公英片,每次5片,每日3次口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