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备战中高考中医药妙招助学子减压

  • 文章导读:每逢6月,中高考的紧张感随之而来。潮湿的天气容易放大考前压力,高度紧张的神经愈加紧绷。高三、初三的紧张学习生活让正在奋力拼搏的考生或许会倍感焦虑疲惫、寝食难安,难免出现亚健康人群的一些症状:焦虑、紧张、烦躁易怒;头痛、感 冒、失 眠多梦;手脚冰凉、身心疲惫;上火、喉咙疼痛、食欲不振……对此,厦门市中医院近日连续推出香囊、茶饮方、食疗方等中医中药方,帮助考生缓解考前压力,缓解亚健康症状。

    具体来说,厦门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上的优势,开发了诸多传统中医药特色制剂。其中,安神香囊帮助入睡,睡得稳;养生药膳方、补心饮等茶饮方具有调节免疫、健脾胃等功能,补心饮还有安神益智等功效,可以帮助即将参加高考、中考的同学们放松身心,把身体调整到良好状态,为备考“加分”。

      另外,据市中医院治未病科统计,体虚、体湿是目前亚健康人群中最常见的两种体质,这些人群会时常感觉疲劳,无精打采、失眠多梦、暴躁易怒或是反应迟钝是他们常见的表现,亚健康状态常困扰着他们。

      亚健康状态下的人们,身心素质普遍较差。易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如单纯性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舒服,再严重的有可能发展为脑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紊乱等。遇到亚健康怎么办?不妨也试试这些传统中医药特色制剂。当然,都要在临床医师指导下使用。

      要注意的是,目前,这些传统中医药特色制剂可以现场开方,也支持互联网医院开方,直接邮寄到家,便捷快速。

      补心饮

      组方 西洋参、麦冬陈皮等。

      功效 益智安神,理气和胃。用于心烦失眠,心火亢盛引起的失眠多梦,亦可用于气虚阴亏,虚火上浮的精神紧张,情志不舒。

      使用方法 将药包放入保温杯,可加入冰糖1粒或青橄榄1枚,用开水200ml冲泡10分钟倒出即可,或放入煮茶壶煮沸5分钟倒出即可。

      使用注意

      伤寒感冒、失眠属实证者少喝或不宜饮用。

      药包有膨胀,发霉现象不能使用。

      孕妇及6岁以下儿童不建议使用。

      过敏体质者,伴心、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药膳养生方:加味四神汤

      组方 茯苓、莲子、芡实等。

      做法 煲汤。将处理干净的猪小肠、猪肚或排骨放入炖盅内,加入1袋中药包同煮煲成汤服用。

      功效 健脾补肾、祛湿利尿。

      适宜人群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人群及老年体虚患者。

      禁忌 大便干结者不宜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