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药治疗癌症有效果吗?中医药治疗癌症优势在哪里

  • 文章导读:中医药治疗癌症具有较强的整体观念,往往能从患者全身的特点加以考虑,而不只是局限于癌症病灶本身。中医药从宏观角度出发,用哲学的方法,从整体上对人体的生命和疾病进行研究,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有效的防病治病方法,有现代医学不可比拟的优势。

    一、特色治疗 中医药在癌症治疗上有许多特色疗法:针对肿块有软坚散结、活血化瘀、解毒抗癌之法;针对晚期癌症骨转移,有强筋壮骨、补肾生髓之法;针对日渐消瘦、气血虚弱之体质,有补气补血、滋阴壮阳、扶正固本之法;针对疼痛日甚者,有内服、外敷止痛之法;针对现代医学之化疗放疗,有减毒抗副反应之法。

    二、对症下药 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在改善症状方面也有特长。如现代医学的手术可以将癌肿切除,但有时会引起一系列术后功能障碍,使患者出现一些新的症状;又如放疗和化疗的副作用和后遗现象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中医能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注重个体差异,因此癌症引起的各类症状,经过对症下药,常可获得明显改善。

    三、副作用少 中药大多取自天然产品,只要掌握其适应症和剂量,一般没有副作用。但是,治疗癌症大多运用的是以毒攻毒法,这类药物可能会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斑蝥、斑蝥、蜈蚣、壁虎、全蝎水蛭、地鳖虫等,因此,我们在使用这些毒性偏大的药物时,必须严格根据患者的体质情况,适量应用,中病即止。

    四、固本康复 中医治病一般不会因为治疗疾病而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不会对患者身体产生新的破坏,一般在癌症好转的同时,患者体力也会逐渐得到恢复。

    五、判断预后 根据患者的舌象和脉象,可以对癌症的预后加以分析和判断,脉象转为弦劲、洪大、数,常提示病情恶化;脉象趋于缓和、濡软,常提示病情好转。舌象变化方面,如舌质红绛、干燥,出现剥苔或舌光,常提示预后较差;舌质不红、舌润、苔薄,常提示病情好转。其他脉证不符,如证实而脉虚,或证虚而脉实,也常提示病情不佳。对脉象和舌象的动态观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代医学检测手段之不足。

    六、经济实用 中药应用方便,效果灵验,价格低廉,尤其适合广大的农村地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