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气虚体质:汤灸为基,兼顾兼证

  • 文章导读:气虚体质是体质中最常见、最基本的偏颇体质类型之一。邓聪解释,这是由于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工作压力也不断增加,人们长期处于繁忙的劳务当中,劳则气耗;以及各种急性心因性精神障碍会让人们元气不足、身心疲惫、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从而使个体体质向偏颇性的气虚体质转变。

      指导专家:邓 聪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是体质中最常见、最基本的偏颇体质类型之一。邓聪解释,这是由于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工作压力也不断增加,人们长期处于繁忙的劳务当中,劳则气耗;以及各种急性心因性精神障碍会让人们元气不足、身心疲惫、脏腑功能状态低下,从而使个体体质向偏颇性的气虚体质转变。

      自测体质:气虚体质是指元气不足,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其特点主要有以下:

      1.体型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2.常见表现: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红、边有齿痕、脉弱;

      3.性格特征:性格内向,不喜欢冒险;

      4.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不耐受风、寒、暑、湿邪。

      体质特点

      基础篇

      提高免疫力是西医的说法,在中医看来,就是要保持人体的“阴平阳秘”,当然每个人的体质也有不同的调整方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体质是在先天和后天的基础上对机体形态、心理、生理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形神合一的生命观。体质秉承于先天,得养于后天,虽具有相对稳定性,但通过对后天的调理,偏颇体质是能够改变的。

      一汤一灸为基础

      气虚体质的健康宜忌:夏避暑,冬(寒冷季节)避寒,防过劳。进补原则遵循补气养气,因脾胃为“气生化之源”,故以调补脾胃为主。常用的食材可选小米、粳米、牛肉、兔肉、鸡肉、鸡蛋、鲢鱼、桂鱼、香菇、人参黄芪、太子参、党参茯苓白术、山药、大枣陈皮、莲子等,少吃性凉的食物,推荐黄芪炖鸡、山药粥作为疫情期间日常调补之用,其中特别推荐汤饮“黄芪炖鸡”,有益气健脾、强身壮体的作用,特别适合身体虚弱、疲倦乏力、气短懒言、头晕耳鸣、夜尿多、遗尿等的人食用。

      做法:准备黄芪15克、党参15克、山药15克、枸杞15克、鸡1只、生姜2片、红枣2枚、盐适量。鸡去内脏洗净,备用;黄芪党参、淮山、枸杞、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分别洗净备用。将上述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隔水炖2个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汤吃肉。

      气虚体质者很适合做艾灸,艾灸具有温通经脉、祛风散寒、活血助阳及防病保健等多重功效,是疫情期间气虚体质者很好的强身防病手段,平时居家可以选择以下的穴位进行艾灸:

      1.涌泉:是人体长寿大穴,有强壮肾精、耳聪目明,使人精力充沛的作用。

      2.足三里: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有健运脾胃、培土化元、补益后天、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3.关元:为任脉与足三阴的交会穴,三焦元气所发处,联系命门真阳,为阴中之阳穴,有培补元气、强壮的作用。

      4.神阙:具有养生保健、延年益寿;温阳救逆、开窍复苏;温阳补肾、调补冲任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