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男子左肝被"掏空" 布满厚厚虫卵 只因吃了这种东西

  • 文章导读:55岁的谢师傅四川人,来杭打工十余年,去年年底因父亲病故回老家小住了一段时间。今年春节回杭后出现食欲不振和乏力,起初还伴有不明原因的轻度腹痛、腹泻。4个月过去了,他一直以为是心情郁闷所致,直到出现了三天的畏寒、发热才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

    “掏空”了,变成了一个大脓球,医生仔细测量了一下,大脓球达到19cm×18cm×12cm大小。
    男子左肝被掏空 布满厚厚虫卵!只因吃了酸菜鱼谢师傅的CT结果 杭州市一医院供图

    入院后腹部CT检查发现肝脓肿壁上长了很多肿瘤样的结构,而且壁很厚。看来这个肝脓肿不简单。

    为了让脓球变小,进一步追查“元凶”,医生在超声指引下给谢师傅做了脓球的穿刺引流。结果大量的灰白色脓液被顺利引出,但是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却没有发现细菌、真菌、结核和恶性肿瘤的“踪迹”。那谢师傅到底得了什么病呢?

    经过三周的引流和保守治疗,复查增强CT发现谢师傅左肝的脓肿小了一大半,但是肝脓肿厚壁及厚壁上的很多肿瘤样组织没有变化,引流管里引流出来的液体开始减少,而且脓腔也不再进一步缩小,显示出这个脓肿很难自愈。经过肝胆外科、感染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会诊及讨论后,贾长库主任、沈伟敏主任医师、徐孙兵副主任医师等,果断地为患者进行了手术将左半肝切除,完整地拿掉了这个迷雾重重的病灶。

    谁都没有想到,病理显示脓肿壁上大量的肿瘤样结构竟然是肉芽肿性炎性肿块,里面甚至还爬满了灯泡状、壳厚的华支睾吸虫虫卵,脓肿内多得数不清,看得人头皮发麻。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是我国感染率最高的寄生虫之一,它可以寄生在人体的肝胆系统,产生毒素和一些分泌物,损伤肝细胞、胆管上皮细胞,引起肝脏反复的炎症、器官衰竭等症状,可能发展为肝硬化,严重时可能导致肝癌。

    但是谢师傅的体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虫卵呢?

    术后,谢师傅回忆起自己回老家时,买过当地的鱼做了一次酸菜鱼。“为了追求鲜嫩的口感,鱼片我只用热水氽了几十秒就吃了。”

    谢师傅说,他们当地有生吃或半生吃鱼片的习惯,当地人称之为“鱼生”。

    真相大白了,肝吸虫虫卵喜欢躲在淡水鱼虾等水产品体内,当人们吃了卫生不达标的生鱼片或未熟透的鱼虾等食物时,它就会随之悄悄潜伏进人体。“一旦鱼被肝吸虫感染,吃了生鱼片之后人随即也会感染。”医生告诉谢师傅。

    男子左肝被掏空 布满厚厚虫卵!只因吃了酸菜鱼

    男子左肝被掏空 布满厚厚虫卵!只因吃了酸菜鱼杭州市一医院供图

    “此虫繁殖力惊人,每次可产1400到2000个卵,而且可存活20到30年。”贾长库主任说,如果置之不理,它们不仅会在肝内安家,而且会靠肝“吃”肝。“但是由于近年来各地的卫生状况和人们的生活习惯越来越好,现在我们已经很少能见到此类病人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