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为什么又怕冷又怕热?中医告诉你答案

  • 文章导读:卫气决定了一个人的防御能力   中医认为,人的身体中与防御外邪关系最大的是“卫气”。这个卫气能温养肌肤、充实腠理、主导毛孔开合,具备抵抗外邪的防卫功能。

      高燕翔  广东省中医院中医思维研究室主任、国医大师学术继承人

      就如同一个国家驻守边境的戍边部队,这个部队如果士兵精壮、军备充足,外敌就很难入侵。这样的身体素质,就是卫气充沛在肌肤体表,运行正常,防御能力也正常,所以在通常环境就不易怕冷,偶尔受点寒,也不容易生病。

      相反,如果戍边部队士兵羸弱、军备不及,来了外敌,就很容易被他们长驱直入。与这种情况对应的,是有些老人家,尤其偏阳虚体质的人群,一受寒就容易感冒,更容易从普通感冒,快速地变化成严重的肺部感染或者诱发心脏、肾脏的疾病。

      如果这时候得到正确的治疗及护理,身体出了汗,休养一下就好了。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帮助,人的正气耗伤,就会在发热恶寒后,出现咳嗽、恶心、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

      增强卫气 居家保健有妙招

      现在的时令,潮湿多雨,寒热交变,老人起居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寒受湿,出现怕冷、打喷嚏、流涕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下面推荐几个居家预防保健的办法。

      1.茶饮 生姜15克,紫苏叶15克,藿香15克,生晒陈皮10克。将上述药材放入煲中,加清水600毫升,煮沸后20分钟,像茶一样趁热饮用,微汗出即可。此茶饮配方平和,适用于阴雨潮湿天,可以温养脾胃、温行体表卫气,起到祛寒湿解表的作用。

      2.艾灸 潮湿最易损伤脾胃,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是重要的强壮穴。艾灸此穴,可助脾胃吸收饮食精微物质,以充养卫气,提高体表防御能力。选穴双足三里,每日或隔日灸20~30分钟,灸后身体不要碰冷水。

      3.九转揉腹法 此功法属于强壮功法,可以培护脾肾、通畅三焦,从而达到增强卫气的目的。但要注意的是,凡腹内患有恶性肿瘤、内脏出血、腹壁感染及妇女妊娠期间均不宜练此功(具体操作见下)。

      谷雨过后,迎来了春渐远、夏将至的日子。天气乍暖还寒,细雨霏霏,这个时节,随着气候变化,人们常常感觉冷热交替。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在一样的温度环境下,有的人觉得冷,而有的人却觉得热;同样受了风寒雨淋,有的人就容易感冒,有的人却没有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别?

      其实这些身体的冷暖差异,都可以用中医的理论来解释。

      第一式:按摩心窝部

      两手缓缓上提,在胸前两手中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对接并按在心窝部位,由右→上→左→下按顺时针方向做圆周运动,按摩21次。

      第二式:回环按摩腹中线及腹两侧

      以两手中三指由心窝顺摩而下,即一边顺时针转动按摩一边往下移,移至脐下耻骨联合处(即小腹下部毛际处),再以两手中三指由耻骨处向两边分开,一边按摩一边向上走,两手按摩回到心窝处,两手交接而止。循环做21次。

      第三式:推按腹中线部位

      以两手中三指相接,由心窝腹中线部位推下,直推至耻骨联合处,共21次。

      第四式:右手绕脐腹按摩

      以右手由右→上→左→下按顺时针方向围绕肚脐摩腹21次。

      第五式:左手绕脐腹按摩

      以左手由左→上→右→下按逆时针方向围绕肚脐摩腹21次。

      第六式:推按左侧胸腹

      左手做叉腰状,置左边胁下腰肾处,大拇指向前,四指托后,轻轻捏住;右手中三指按在左乳下方部位,然后以此为起点,直推至左侧腹股沟(俗称大腿根)处,连续推按21次。

      第七式:推按右侧胸腹

      右手做叉腰状,置右边胁下腰肾处,大拇指向前,四指托后,轻轻捏住;左手中三指按在右乳下方部位,然后以此为起点,直推至右侧腹股沟(俗称大腿根)处,连续推按21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