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口中有异味怎么办?中医善调理

  • 文章导读:健康人在摄入食物时可感知其独特的味道,可有些人在没有摄入食物时,却总感知口中或苦或甜的味道,这就提示了人体脏腑可能发生了异常。那么,口腔产生这些异味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解决呢?

    中医认为“脾热口甘”,口甜反映脾脏有热,其中有实热与虚热的不同。实热者口干喜饮,便结尿黄;虚热者食纳减少,神疲乏力。饮食上,实热者宜忌燥热辛辣之品,可进食清热泻火之物,如豆腐白菜汤、粉葛煲鲮鱼汤、野苋菜汤等;虚热者可食莲子糖水、淮山莲子煲水鸭、党参淮山煲生鱼等。

    口苦反映体内肝胆郁热或痰热内扰,饮食上忌食辛辣、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可多进食清凉汤水,如枸杞叶鸡蛋汤、菊花薏米冬瓜糖水、鲜竹笋煲瘦肉等。

    中医认为,口酸是脾胃气弱,或肝经有热引起。肝经有热则口酸同时会伴有口苦、胸肋满痛、性急易怒、头痛眩晕、小便黄、大便干等症状。饮食上,肝经有热者不宜进食辛辣、煎炸等燥热之品,宜进食清凉之品,如生鱼片枸杞汤、甘菊粳米粥、海带明子汤等;脾虚不足者宜进食健脾暖胃之品,如党参杞子淮山煲乌鸡、胡椒煲猪肚、鲫鱼糯米粥等。

    口咸是肾虚所致,而过劳、年高体衰、久病等均可引起肾虚。饮食上,肾阴虚者不宜进食辛辣燥热助阳之物,宜进食滋阴补肾之品,如淮山杞子炖水鱼、黄精淮山炖母鸡、海参糯米粥、淮山杞子煲野鸭等;肾阳虚者不宜进食寒凉生冷伤肾之品,宜进食温肾壮阳之物,如鹿角胶生姜大米粥、枸杞栗子炖羊肉、附子煲狗肉、鹿茸片炖瘦肉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