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院体检和专门体检机构体检哪个靠谱?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又到年底体检的高峰期,医院体检和专门体检机构体检哪个靠谱?体检项目全是套餐形式的,并且价格都很高,很多情况下都是过度体检,令很多人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现在国内,有两种体检中心模式,一种是专业的体检中心机构,还有一种是隶属于医院的一个科室。医院的体检中心一般是隶属于医院管理的,由一些经验丰富的老资历内科、外科等专科医生组成。负责单位的入职体检、入学体检及常规体检等。它的优点是医生比较老资历,体检项目也都是筛选过、比较实用的,而且适合于可以需要提供正式体检报告的入职、就学体检等要求。缺点:如果是有症状或有早期异常的,比如心脏等较专科问题呢,没有医院心内科专科擅长专业,有些不便于早期发现。


     
    目前从事一般健康体检的途径主要有三种:

    1 医院普通门诊

    2 医院开设的体检中心

    3 民营的商业体检中心

    以下分别谈谈他们的区别:

    1 医院普通门诊

    到医院做健康体检,一般是看普通内科门诊。

    检查项目: 如果患者没有特别的要求,内科医生一般会简单询问患者的基本情况,既往病史,平时有无不适症状,根据发病的概率大小,针对性地推荐一些检查项目。在体检项目选择方面,医生一般不会像专业的体检机构那样考虑得特别全面。(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叫“缺乏商业头脑”)
     
    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无论是化验,还是X线、CT、心电图、B超等项目,都是由医院最好的设备以及专业的医生完成。这些医生经验丰富,技术扎实,是医院日常工作的主力。所以这些检查报告的可靠性是无须质疑的。
     
    检查报告的解读: 医院门诊体检无专门报告解读以及总结结论。所有结果还要拿回内科门诊请医生帮忙解释。

    如果医生有时间详细解释每一项异常的意义,以及解决方案,则所获取的就是非常个性化、非常实用的建议。这才是最有价值的部分。但是如果门诊病人多,医生较忙,三言两语被打发了,体验就会很差。
     
    2 医院开设的体检中心

    有好多医院为了利润,仿照商业机构也开设了专门的体检中心。

    体检项目: 模仿商业化体检中心,经过了特别设计,做成了各种套餐供消费者选择。推荐的项目可能比在普通门诊要多。但是不够灵活。

    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设备、人员都是来自医院,但是一般都不是医院主力。设备可能是主力更新以后淘汰下来的,而人员多是退居二线,希望工作相对轻松者。也有与医院主体共享设备和人员的情况。检查结果的准确性略逊于在普通门诊看病,但一般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检查报告的解读: 有书面的报告解读及结论总结,但是一般为流水线作业,结论无个性,流于形式。发现了问题还需要到医院门诊去咨询。

    3 商业体检机构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医院看不上的普通体检成了一块大肥肉,民营商业体检机构迅速崛起,遍地开花。

    体检项目:

    非常全面、套餐种类丰富、设计灵活。从价格上说,一般比医院也有优势。但是,患者很有可能会被诱导消费,做了许多价格比较高,实用价值又不大的检查。

    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商业机构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可以想见,自然能省的尽量省。人员配置上,能请到有执照的医生已经是奢侈了,专业水平上自然不敢有太多苛求。我认识的一些都是以退休闲在家的居多。
     
    检查报告解读:

    民营机构的优势就在于服务。我见过患者提供的各种民营体检机构的体检报告,看起来都显得非常高大上,报告解读也更为详细,但仍然是计算机自动生成的结果,缺乏个性化的分析,对患者而言实用价值并不大。

    结论
     
    要讲检查结果靠谱,最值得信赖的还是一般医院的门诊。但是谈到服务,商业体检中心无疑能让人更舒心。医院自己开设的体检中心一般介于这两者之间。所以中医人建议:如果只是常规体检,可以去体检中心,方便,有详细的体检报告也一些饮食指导等等。但如果平素身体就感觉有点不舒服的话,建议去医院专科体检,如偶有胸闷不适等,可以就诊心内科门诊,除了做心内的体检项目外也可以让医生开其它想要体检的项目,当然不怕麻烦的话,也可以多看几个专科门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