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月经量少是否意味着衰老?

  • 文章导读:门诊经常有患者咨询:“刘医生,我月经越来越少了,每次2~3天就干净了,这是不是衰老的表现啊?”月经量的确可以反应女性健康,但月经量变少并非都意味衰老。

      月经量为什么会变少?

      正常女性一次月经总量约为5~80毫升,通常是40~60毫升,少于5毫升才算月经量过少(5毫升相当于一矿泉水瓶盖的量)。

      月经是子宫内膜在激素的影响下定期脱落引起,决定月经量和经期长短的原因主要有子宫内膜、内分泌、营养状况、疾病等。正常情况下,随着女性年龄增长,越临近绝经期,月经量会越少。但某些病理情况,如子宫内膜受损(如人工流产手术、子宫内膜结核)、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过大以及某些内分泌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功能减退、甲亢、甲减等)、营养差、疾病影响(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贫血)等都会引起月经量减少。

      怎样通过饮食调节?

      中医认为,月经量过少主要有气血虚弱和肾气不足两种类型,均可以通过食疗改善。

      1. 气血虚弱  容易疲倦,做事提不起精神,总觉得乏力气短,睡眠质量差,月经血色淡。推荐药膳——当归大枣鸡蛋汤。

      材料  当归10克,大枣3枚,带壳鸡蛋1个。上述药材一同入锅煮15~20分钟即可。

      功效  养血活血、健脾益气。如食后不觉得燥热,可每天或隔天吃一次;若食后觉得喉咙痛,可以将大枣的核去掉,加点麦冬、莲子、百合,以增强养阴安神除燥的作用,对睡眠亦有帮助。

      2. 肾气不足  腰膝酸软,常感头晕、耳鸣,视物模糊,夜尿多,阴道干涩,月经血色较暗。推荐药膳——枸杞板栗蒸鸡。

      材料  枸杞子50克,板栗100克,党参30克,红枣20克,薏苡仁50克,母鸡1只,盐、味精、料酒适量。将母鸡去内脏后洗净,与板栗、党参、红枣、薏苡仁一同入砂锅炖1~2个小时即可。

      功效  补肾健脾、益气养血。此药膳对于肝肾不足、精血生化无源引起的月经过少,经血色暗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