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彭康:立夏养生重在养心 两味中药不容错过

  • 文章导读:立夏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节气。此时天气渐热,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万物繁茂。中医认为,心通于夏气,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所以,在整个夏季的养生中要注重对心脏的特别养护,立夏是养心的开始。

    南方医科大学彭康 

     心阳足可温养全身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介绍,心为阳脏,主血脉,主藏神。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灌注全身,发挥营养和滋润作用,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心阳具有温煦之功,故心属火,心脏的阳气不仅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心阳温煦脾土,助脾运化,心火的温煦有助于肺气的宣发,心火下温肾阳助肾的气化功能。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所以,立夏养生以保养心脏、调养精神为主。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更需养心通脉,以防心脏病的发作。

      立夏养生 选用龙眼、丹参

      针对立夏的节气特点,彭康在此推荐两款适合立夏使用的养生中药,老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取。

      龙眼肉养心安神

      龙眼肉,又名桂圆肉,甘温质润,入心、脾经,功善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既不滋腻又不壅气,为性质平和的药食两用之品。其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健忘、心悸怔忡等。龙眼肉一般用于煎汤,推荐用量为10~15克,大剂量可至30~60克,不宜过多。其亦可熬膏、浸酒或入丸散。

      但需要注意的是,湿阻中满及痰饮气滞者,即有饭后腹胀、腹泻、恶心、肠鸣音重、胸闷、咳嗽、气喘、痰多等症状者需忌用。

      推荐食疗:桂圆粥。

      做法:准备桂圆30克、红枣15克、粳米150克。将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慢病人群巧用丹参

      丹参,味苦、微寒,归心、肝经,具有活血祛瘀、凉血消痈、除烦安神的作用,多用于胸痹心痛、心烦失眠、冠心病、高血压等。

      老人日常养生可直接用丹参煎汤,5~15克即可。除直接使用单味药材外,丹参还可制成很多中成药,常见的有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复方丹参胶囊、丹七片等,慢性病患者可按照说明书的适用范围选用。

      推荐食疗:银花丹参饮。

      做法:准备金银花20克、炒丹参15克、冰糖适量。将金银花丹参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置大火上烧沸;再以小火煎熬半小时,去渣取汁,加冰糖调味,夏季可放置冰箱作凉饮,能清热祛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