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阴虚体质:虚热缠身要滋阴

  • 文章导读:邓 聪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中医认为,阴液指体内一切富有营养的液体,或指脏腑的阴精。从液的性质而言,液是稠而浊的属阴,所以叫阴液。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身体内的血液、汗液、精液、唾沫等都是阴液。体内要是阴液不足,身体就会产生一系列干燥失润,甚至以热为主的表现,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疾病。阴虚体质多见于老年人、更年期男女,以及精神压力过重、睡眠不足、精力消耗过多的中年人。

      自测体质:阴虚体质的人因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体型特征:体形偏瘦。

      常见表现:手足心热、口燥咽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

      性格特征:性情急躁、外向好动、活泼。

      发病倾向: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从热化。

      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

      健康宜忌:夏应避暑,秋冬养阴。居室应安静,不熬夜,不在高温下工作。

      体质特点

      “阳虚”这个词很多人都比较熟悉,而对它的对立面“阴虚”则较少了解。其实生活中,阴虚体质的人在当下也非常多见,这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息息相关,很多人精神压力过重、睡眠不足、精力消耗过多,都让阴虚体质的人更多见,需要加以重视改善。

      基础篇

      睡子午觉 小按两穴助滋阴

      阴虚体质人群容易心烦气躁,因此平时须“主之以静”,克服各种私欲妄念,防止相火妄动。邓聪提醒,熬夜、工作紧张均会加重阴虚体质的偏颇,出现明显不适。建议阴虚体质人群起居应规律,工作需有条不紊,并每天在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子时)和中午11点到下午1点(午时)入睡。因此时阴阳盛衰转化,人体应该入静,以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尤其是子时入静更为重要。

      “另外,阴虚体质的人以干性皮肤居多,需要防晒,注意保湿、滋润皮肤。不宜蒸桑拿、泡温泉,避免在高温酷暑下工作。该体质人群由于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不足,运动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口渴干燥、面色潮红、小便少等症状。因此,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练习,如八段锦、太极、慢跑等。注意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同时避免在炎热的夏天或闷热的环境中运动,因此疫情期间在家中运动要保证通风,或者选择在阳台进行。”邓聪说。

      阴虚体质的人调补原则应遵循滋阴生津,常用的食材可选牛奶、猪皮、鸡蛋、甲鱼、鸭肉、干贝、海参、雪梨、芝麻、枸杞子、桑椹、木耳、银耳、莲子、百合麦冬天冬、沙参、玉竹等。少吃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如羊肉、韭菜、茴香、辣椒、葱、蒜、酒、咖啡、浓茶等。其中推荐二地红枣炖水鱼作为疫情期间辅助调补之用,有滋阴补肾、补益阴血的作用,适用于气血不足、精神疲乏、眩晕、耳鸣、妇女月经不调以及身体肌肤、手、足、心经常感觉灼热等。

      做法:生地黄15克、熟地黄15克、红枣10枚(去核)、生姜1片(去皮)、水鱼1只(1斤左右)、盐少许。将水鱼放入滚水中,使其排尽尿液,然后清洗干净,去除内脏,备用;生地黄、熟地黄、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分别洗净备用。将上述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隔水炖三个小时左右,加盐即可。

      阴虚体质者的穴位保健,可选太溪穴、三阴交穴,两穴可采用指揉的方法,每个穴位按揉2~3分钟,每天操作1~2次。

      太溪穴 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具有滋阴补肾、强健腰膝的功效。

      三阴交穴 该穴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具有健脾益血、调肝补肾之功。

      慢病篇

      邓聪提醒,阴虚体质的慢病老人多会出现手足心热、口燥咽干、大便干燥等“热像”,看起来就像是“上火”了,有些人会喜欢用一些清火的食疗或者药物,这样反而会加重症状,需要引起注意。

      高血压

      高血压阴虚体质患者,大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年老肾亏,或久病伤肾,或精神刺激等因素引起肝肾阴虚、水不涵木、阳亢于上,而致气血上逆,阴虚阳亢。日常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悦,及时补充水分,少吃过咸、辛辣、温燥的食物。

      桑子茶:桑葚10克、决明子10克、枸杞子10克。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有养肝肾阴、降压、通便的作用。

      糖尿病

      糖尿病尤以阴虚体质者最易罹患,出现阴虚为本、燥热为标的表现,以肾虚肺燥胃热俱现。常见口渴多饮、尿频、多食善饥等症状,脾虚不能转输水谷精微,下流注入小便,故尿甜,且肌肉失濡养则日渐消瘦。

      苓百石茶:石斛3克、百合10克、茯苓10克。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30分钟,即可。有养阴、清虚热、补益脾胃的作用。

      高血脂

      高血脂阴虚体质患者,往往阴虚、内热、脾湿三者互相夹杂在一起,年轻人以阴虚内热多见,老年人以肝肾阴虚为主,肥胖、爱思虑、少运动的人往往兼杂脾湿。

      莲子百合汤:莲子(去心)20克、百合20克、银耳20克、猪瘦肉200克。上述全部材料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有滋阴润燥、健脾安神的作用。

      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阴虚体质患者,因肺为娇脏,喜润恶燥,阴虚燥热易伤肺,可出现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咯、鼻干咽干、口燥音沙等表现。

      南北杏沙参玉竹汤:北沙参15克、玉竹15克、南北杏各10克、猪肺200克、陈皮1角。加水适量同煲,加盐调味。有清燥化痰、润肺清补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