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阴虚体质少吃辛辣

  • 文章导读:

    阴虚质是由于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以阴虚内热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典型表现 体形瘦长;手足心热,平素易口燥咽干,鼻微干,口渴喜冷饮,大便干燥,面色潮红、有烘热感,目干涩,视物花,唇红微干,皮肤偏干,易生皱纹,眩晕耳鸣,睡眠差,小便短涩。

    发病倾向 平素易患有阴亏燥热的病变,或病后易表现为阴亏症状。

    典型病例 小张20多岁,因为手淫频繁,导致遗精频频,出现了干咳无痰,手足心热,特别是夜间烦热,口舌干燥,大便干燥,腰酸盗汗等症状。经过治未病专家诊断为:阴虚质,建议膏方调理。膏方:麦门冬、山萸肉、酸枣仁、黄精、明天麻、龟板、鳖甲石斛川贝母、天冬玉竹菟丝子枸杞子、鹿角胶各50克共成膏,蜂蜜、冰糖调味。每晨一匙,开水冲服。干咳无痰者可用川贝母和梨炖服,阴虚盗汗者可用鳖煲汤以滋阴潜阳。此类药物容易碍脾滞胃,所以食用时最好配用山楂陈皮鸡内金等消食化滞之品。

    生活调理建议 肾阴是一身阴气的根本,阴虚者应多食滋补肾阴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乌贼、龟、鳖、海参、螃蟹、牛奶、牡蛎、蛤蜊、海蜇、鸭肉、猪皮、豆腐及甘蔗、桃子、银耳等蔬菜和水果。这些食品多甘寒性凉,有滋补机体阴气功效。也可适当配合补阴药膳有针对性地调养。阴虚火旺的人,要注意少吃辛辣之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